【上观新闻】首届上音歌剧院歌剧音乐剧节开幕,廖昌永、谭盾、许忠、和慧与年轻人同台

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10

5月5日,首届上音歌剧院歌剧音乐剧节拉开帷幕。在近一个月时间里,上海音乐学院出品的经典歌剧《茶花女》、原创歌剧《茶》、原创音乐剧《春上海1949》及上海歌剧院出品的经典歌剧《漂泊的荷兰人》4部9场歌剧与音乐剧将集中上演。廖昌永、谭盾、许忠、和慧、蔡程昱、王梓庭等名家新人将齐聚舞台。

去年,上海音乐学院拆除淮海中路区域围栏,4座不同风格的历史建筑和3300平方米的大花园与街区相接。未来,学校将把绿色景观带、历史建筑群与上音歌剧院联通开放,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为市民打造开放的艺术空间和高雅殿堂。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说:“我们希望打开围墙,增进校园与城市的连接,用高品质的演出回馈社会,服务人民城市建设。也希望通过舞台实践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引领社会风尚,讲好中国故事。”

2019年开放试运营的上音歌剧院被斯卡拉歌剧院艺术总监佩雷拉称赞为“世界同类顶尖”。几年来,《魔笛》《假扮园丁的姑娘》《长征组歌》《贺绿汀》《康定情歌》众多经典和原创歌剧、音乐剧在这里与观众见面。

首届上音歌剧院歌剧音乐剧节,首先上演的是上音出品的经典歌剧《茶花女》。剧中,廖昌永甘当绿叶,扮演男主角阿尔弗雷德的父亲阿芒,演阿尔弗雷德的是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通过《声入人心》崭露头角的蔡程昱,这也是蔡程昱第一次参加完整舞台版歌剧‍‍演出。

同样由上音出品的音乐剧《春上海1949》将于5月26日至28日上演。《春上海1949》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前的上海,一群年轻的学生如何怀揣着爱国心和强国梦,做出令人惊叹的英雄之举。这部音乐剧主演、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王梓庭说,排演的过程也是不断接近剧中人的过程,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5月20日、21日,上海歌剧院与德国埃尔福特歌剧院联合制作的瓦格纳歌剧《漂泊的荷兰人》也将参演,歌唱家托德·托马斯、和慧联袂献演。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说:“多年来,上音为我们的歌剧事业培养输送了众多优秀的音乐人才,上海歌剧院也有多部剧目在上音歌剧院上演,期待《漂泊的荷兰人》这艘歌剧‘巨轮’在此启航。”

6月,由作曲家谭盾创作的歌剧《茶》将在上音歌剧院上演。谭盾介绍:“这部作品将联合中、日、美三国艺术家,用音乐展现中国深厚的茶文化,也希望能在歌剧的‍‍国际合作方面带来新的突破。”‍‍他还透露,《茶》上演时,他将站上指挥台,指挥这部作品在上海的首演。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歌剧与音乐剧节中的《茶花女》《漂泊的荷兰人》以及另一部上音原创歌剧《康定情歌》均入选“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将在杭州陆续展演。此外,首届上音歌剧院歌剧音乐剧节还将推出6场歌剧学术沙龙、4场歌剧与音乐剧工作坊。

在首届上音歌剧院歌剧音乐剧节上,众多上海音乐学院师生将同台演出。“我们始终在思考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去培养人。”廖昌永说,“舞台是课堂的延伸,也是课堂教学最直接和重要的检验。我们希望我们培养的学生有极高的专业素养,毕业后可以直接挑大梁,甚至成为职业院团首席。同时,他们可以引领社会风尚,在国际上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裴小倩说,首届上音歌剧院歌剧音乐剧节是上音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实践,是一堂又一堂鲜活“思政课”“剧目课”的呈现。“希望通过跨学科、专业、多部门联动,培育一支拥有强烈家国情怀与责任感,彰显青春担当、时代风采的拔尖创新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