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报网】上海音乐学院建校95周年系列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31

11月27日,上海音乐学院迎来了95岁华诞。当天,学校举行了“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建校95周年大会、《领航》《中国艺术歌曲百年曲集·第二辑》《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第二卷》《百年巨匠》上音系列丛书发布会,以及建校95周年音乐会。

上午,建校95周年大会在嘹亮的国歌中拉开序幕。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裴小倩主持了会议,院长廖昌永作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的主题报告。廖昌永提出学校未来五年高水平培养拔尖人才、高起点参与国际竞争、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高品质助力城市发展、高能级支撑产业转型的发展目标。最后致以“滋兰树蕙、音韵致远”的寄语,表达了对上音未来发展的美好期许。会上,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中国音乐学院院长李心草、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院长约翰逊·弗里曼·阿特伍德致贺词。

“七一勋章”获得者、上音校友吕其明特别受邀来到大会现场。吕其明是上音1959级作曲系杰出校友,被誉为“人民音乐家”。在保留民族传统的同时,吕其明提倡文艺工作者们与时俱进,承担新时代的使命,继续为党、为人民创造出更多受人民喜爱的作品,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和贡献,为母校在建校百年奋进的历史新征程上铸造新辉煌,谱写新时代上音人新篇章。

随后,作曲指挥系主任周湘林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周湘林从“传承”二字出发,回忆了学校的奠基者们为学校发展树立标杆,埋下深厚的底蕴,同时期待传承薪火,延续辉煌,指出“传承是祖先的重托,传承是学院的命脉”。

会上,上音颁发了2022年度萧友梅校长奖、黄自教学科研奖、贺绿汀艺术成果奖;同时,为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40年的老师颁发了奖状,感谢他们默默耕耘,奉献了自己的青春韶华;并为现打系教师团队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颁授奖牌。

下午,《领航》《中国艺术歌曲百年曲集·第二辑》《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第二卷》《百年巨匠》上音系列丛书发布会举行,正式发布了四套学院最新的代表性学术出版物。

为落实“切实增强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努力营造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社会氛围”总要求,由上海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出版社与上海音乐家协会联合策划并推出《领航:廖昌永演唱歌曲专辑(双CD)》。该专辑选撷了新时代以来包括赵季平、印青、舒楠等作曲家,屈塬、瞿琮、田地等词作家创作的20首优秀作品,由廖昌永演唱。专辑以“江山”“灯火”“向往”“领航”四大篇章分类设计,希望用最美好的旋律来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传颂新时代的伟大成就,赞美伟大的祖国和人民。

《中国艺术歌曲百年曲集·第二辑》囊括75首作品,在遴选1949年以后相关曲目时,始终坚持以艺术代表性和教学实用性为主旨,吸纳目前仍在声乐教学中广泛使用的经典作品为主要例证,同时兼顾这一时期不同风格艺术歌曲的特性显现,收录了该时期创作的现代诗词歌曲和古诗词歌曲,并为毛泽东诗词歌曲以及中国民歌改编歌曲开设专栏,彰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中国艺术歌曲别具一格的创作脉络。此外,《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第二卷》完成了1949-1978年的史学叙事,将中国艺术歌曲从移植到嫁接,在国际性与民族性之间的不断摸索之路进行梳理,并与曲集相呼应,将现代诗词歌曲、古诗词歌曲、毛泽东诗词歌曲、中国民歌改编曲等详加分析、深度辨析。再次为中国艺术歌曲的研究创作添砖加瓦,向全世界进一步介绍并传播中国艺术歌曲的文化佳作。

《百年巨匠》是国内首部集中展示近代以来文化艺术巨匠群体的大型系列丛书。应文物出版社邀请,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王丹丹牵头王勇、金桥、肖阳、邓姝四位中青年学者,共同参与《百年巨匠》系列丛书·音乐篇之萧友梅、黄自、贺绿汀三位上音大师的传记编辑出版工作,以当下上音人的视角,进行学术性与生动性兼具的解读,展现三位上音大师同国家民族、同历史文化、同当代世界、同20世纪风云激荡,同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的艺术成就,呈现出上音先贤蕴含的家国情怀。

活动后,上音还举行了《百年巨匠》音乐篇·上音大师纪录片观摩与作品演绎,由李玮捷、黄秋宁、张天洋、张功浩、彭楒然、徐俊鹏、刘哲、叶思慧、王羽桐等师生同台演绎萧友梅、黄自、贺绿汀创作的经典作品,充分展现了学院“教创演研一体化”的成果。

晚上,上音歌剧院举行了建校95周年音乐会。音乐会呈现了几代上音人蜚声海内外的“红色三部曲”:交响序曲《红旗颂》、《黄河大合唱》、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由院长廖昌永、指挥张国勇、歌唱家李秀英领衔,管弦系、声乐歌剧系、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名师坐镇,携手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等上音师生,赓续红色血脉,奏响新时代华章。本场音乐会在新华社客户端“声在中国”栏目等平台全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