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举行2022年新进教职工岗位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04

图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海音乐学院2022年新进教职工岗位培训今日在汾阳路校区教学楼小音乐厅拉开帷幕。


图片

此次培训为期两周,共分四个单元,分别为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教育、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学术科研能力培养以及社会适应能力培养,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教学科研能力培养等紧密结合。院长廖昌永、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及全体新进教职工出席开班典礼,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教工部部长郭恺主持开班典礼。



图片



廖昌永在开班动员寄语中谈到,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文明的传承者和创造者,是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人和圆梦者。11月27日,上音即将迎来建校95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学校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标准,面向世界音乐的发展态势、面向中国音乐的传承与传播发展、面向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任务、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以“办一流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为愿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艺双馨、红专兼备、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艺术人才。


廖昌永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作为一个部分,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论述,充分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以科教兴国战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廖昌永同时向新进教职工提出三点培训的希望与要求,希望各位新进教职工认真扎实、联系实际、深入思考,牢牢把握住每一次学习机会,在学习中践行初心使命、明确发展方向、树立前行目标;积极利用培训平台,加强交流学习,在未来的工作中开展合作,创造成果、获取成就,携手并进,共同提高;强化组织观念、增强纪律意识,不折不扣地完成每个环节的培训任务,从前辈导师的教学中汲取经验和技巧,加快适应“教师”这个新角色和新身份。


  


图片

  


在开班讲座环节,曹荣瑞以“新时代、新征程与上音人的使命担当”为题,为新进教职工讲授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他紧紧围绕着上音的校史校训与当代发展,将上音愿景、上音使命、上音校训、新时代育人目标、办学使命、办学定位等六个方面放在建党百年的伟大历史背景之中,引导新进教职工认真思考个人、学校、国家与时代的共同命运,打响上音“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三大文化品牌,增强文化自信,强调上音教学传统与“教创演研”,明确上音新时代的办学理念与办学定位,激励“新上音人”承担起服务学校改革发展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


  


图片


培训还邀请了上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卓副教授讲授“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艺术大学贡献力量”专题讲座,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详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文化文艺、青年、上海工作的重要论述;邀请上音马克思主义学院董少校副教授讲授“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专题讲座,对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的形成背景、科学内涵、重点要点等内容进行了生动阐释。

后续两周中,新进教职工还将参加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五育并举与三全育人、音乐党课、课程思政、校史教育、校园规划和城市文脉、学科意识提升等专题培训,并通过政策解读了解人事人才、教育教学、学术科研等方面的政策制度,通过学员论坛增进交流,通过跟岗教学实践加快教学能力提升,尽快适应身份和角色的转变,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将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学校整体事业中,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