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品牌唱片捐赠仪式在上图东馆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5浏览次数:2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图片


今天,在上海文化新地标上海图书馆东馆举行的“上音”品牌唱片捐赠仪式上,院党委书记裴小倩向上海图书馆捐赠了包括《翰墨音画: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廖昌永中国艺术歌曲维也纳独唱音乐会》《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中国小提琴百年》《英雄的生涯》等在内的12种唱片,充分展示了学校“教创演研一体化”的成果,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楼巍接受捐赠。



图片

图片

图片


捐赠仪式上,中国唱片还发布了最新出版物《翰墨音画: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廖昌永中国艺术歌曲维也纳独唱音乐会》。同时,开启了《翰墨音画:中国艺术歌曲与书画作品》展览,将聆听和阅读结合起来,将中国艺术歌曲与根据音乐创作的书画作品融合一体,观众也可以通过现场的耳机和pad来观赏音乐会的片段,观翰墨、聆乐音。



图片


中国唱片总公司樊国宾总经理回顾了“上音”品牌的发展历程,2017年12月,作为各自行业的领军代表,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与上海音乐学院以战略合作的形式,正式确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上音”品牌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上海音乐学院师生创作、表演的各类音乐作品以及历史上知名大师级校友的珍贵录音凭借唱片和数字出版载体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舞台,展示了中国音乐的魅力,绘就了新时代的音乐画卷。

2018年,“上音”品牌唱片在法国戛纳举行的国际唱片与音乐版权博览会(MarchéInternational  du Disque et de l'Edition  Musicale,简称MIDEM)正式发布,当时,举办的“上音时间”表演在影节宫主场引起轰动,各方高度评价上海音乐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国际水准,同时也对上音锐意改革进取,拓展人才培养道路,依托高校创作、人才优势为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输送剧目、人才,成功走向戛纳国际音乐博览会这样的国际平台予以祝贺。



图片


院长廖昌永教授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深意,更加坚定了我们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上海音乐学院作为我国第一所独立建制的国立高等音乐学府,始终以“养成音乐专门人才,一方输入世界音乐,一方从事整理国乐,期趋向于大同,而培植国民美与和的神志及其艺术”的办学使命来指导我们不断完善中国专业音乐艺术的教育体制与办学模式,担负起引领中国专业音乐发展方向的责任,扎根中国大地,推动双一流建设,去努力实现“办一流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的愿景。新时代以来,学校在“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不断探索与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原创作品和舞台表演成果,通过“上音”唱片这个高水平出版平台推广与呈现,让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中国音乐的创作成果和表演艺术的水平,接受人民的检验。


廖昌永说,今天也是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日,我们更要以创造性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实现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使命和“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的要求。



图片
图片


活动后还在上海图书馆东馆举办了上音师生汇报音乐会,唐俊乔、张碧云、韩妍、张天洋、张功浩等同台,演出了包括上音强巍昊原创民族室内乐《声动吴越》、中国艺术歌曲《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山中》《思乡》《玫瑰三愿》、莫扎特《第十七弦乐四重奏》等作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声动吴越

竹笛:唐俊乔、陈泓璇

扬琴:牛矾琼

琵琶:韩妍

古筝:王新月

中阮:王轶文

二胡:朱婧

打击乐:马雨晴、陈依玉如

弦乐四重奏

小提:李秉璋、裴颉

中提:林怡秀

大提:蒋浩天

艺术歌曲

演唱:张天洋、张功浩

艺术指导:米丹


著名书画家汪家芳、丁筱芳、青年钢琴家、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副主任孙颖迪等参加了捐赠仪式和书画展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