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音乐戏剧系建系二十周年成果汇报音乐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10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建系二十周年成果汇报音乐会日前在贺绿汀音乐厅成功举行。

本场音乐会由音乐戏剧系建系二十年以来,数十名任教老师携手百余名音乐戏剧系在校学生与毕业生共同呈现。院党委书记裴小倩、总会计师张佳春、音乐戏剧系首任系主任金复载、著名声乐教育家常留柱、部分系部负责人及音乐戏剧系师生共同观看演出。

在音乐会开场致辞中,音乐戏剧系主任安栋教授代表系党政班子回顾了建系二十年以来,在人才培养、原创剧目排演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同时,也阐释了刚结束的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剧节在推动高水平音乐剧专业发展和行业引领上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本届音乐剧节举行的4场峰会论坛、14场国际音乐剧大师课工作坊、优秀音乐剧论文评选活动、4场音乐会演出的基本情况。本次音乐会集中展示了音乐戏剧系二十年来建设发展的学科成果,在形式上进行了精心设计和编排,由每位在本系任教过的老师,带领所教授的毕业生和在校生各出一个节目,汇聚成一份独具纪念意义的特殊节目单。

整场音乐会共上演近二十首音乐剧曲目,包含中国音乐剧经典名曲,以及多首中国原创音乐剧精彩片段。特别值得提及的是,音乐戏剧系建系以来,先后由三位作曲家担任系主任,因此,建系二十年以来,在中国原创音乐剧剧目排演上硕果累累,先后创作排演了《马路天使》《海上音》《春上海1949》《忠诚》等多部高水平原创音乐剧。音乐会上,三位作曲家的作品也悉数登台,师生们同台倾情献演,现场观众热情高涨,掌声迭起,为师生们的精彩表现由衷地喝彩。

在演出最后,由音乐戏剧系教师团队,共同演唱原创音乐剧《忠诚》中的主题曲《守护它》,将音乐会推向高潮。音乐剧《忠诚》是2021年上音建党百年献礼作品,当中以最赤忱饱满的情感,表现了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在今年国际护士节之际,《守护它》这首作品经过改编成为合唱版歌曲,作为上音师生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以艺抗疫的重要体现,致敬所有为抗击疫情而努力奋斗的医务工作者,同时也展现出上音音乐戏剧人坚守信念,砥砺前行,怀揣希望面向未来的信念。在全系师生们精彩纷呈的演唱中,音乐会圆满落幕。

演出结束后,院党委书记裴小倩、总会计师张佳春上台,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并慰问了首任音乐戏剧系主任金复载、著名声乐教育家常留柱等为音乐戏剧系的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的老一辈教授和参加演出的全体演职人员,勉励师生们继续秉承卓越的发展传统,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创造更多属于音乐戏剧系的学科建设成果,再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