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当代音乐节即将开幕!

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42




图片



图片

  

首届上海当代音乐节将于2022年11月15日至19日在上海隆重举行,活动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作曲指挥系、艺术处以及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虚拟教研室”承办,亦得到了学院各个部门的共同协助。

2022年11月10日下午,上海当代音乐节组委会在上音歌剧院民乐排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海当代音乐节艺术总监、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作指系党政班子及上音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与各大新闻媒体记者出席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发展规划处处长韩斌主持。



图片

  

廖昌永院长首先发表致辞。他表示,中国现代音乐自上世纪40年代谭小麟等先驱发轫以来,已经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体系。“首届上海当代音乐节音乐节宗旨是‘上海·世界·当代·未来’,意在一方面展示中国现当代作曲家的精品佳作,另一方面呈现国际现当代经典音乐作品以及大师级作曲家的最新作品,以达到宣传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保护当代具有前沿性和实验性的新作品、展示新音乐与新成果的目的。”他进一步指出,在未来将把上海当代音乐节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音乐节。



图片


项目总监、作指系主任周湘林介绍了首届上海当代音乐节的特色和亮点,他表示,这是一个面向青年、面向未来的音乐节,希望通过办节演绎与推广新人新作,助力新一代艺术人才从当代走向未来,从上海走向世界。


  

本届音乐节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下场地在上海音乐学院(上音歌剧院、贺绿汀音乐厅)和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部分音乐活动也会通过上海音乐学院官微平台与虚拟教研室平台进行现场直播。



九十五年前,上海音乐学院在建院之初,作曲学科就已紧随世界步伐。20世纪40年代,课堂教学就出现了现代音乐技法内容,并诞生了中国最早一批包含现代音乐创作技法的作品。改革开放以来,上音的现代音乐创作发展蓬勃,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新时代以来,上音现代音乐的教学、创作、表演、研究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中央和上海市委的决策方针,秉承“和毅庄诚”的校训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在人才培养、艺术创作、理论研究等各个方面起到标杆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努力。


上海当代音乐节的前身为上海当代音乐周(New  Music  Week)。上海当代音乐周创办于2008年,是上海音乐学院作指系最重要的艺术实践活动之一。首届上海当代音乐周的倡导者与推动者是时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的杨立青先生,并委任温德青为第一任艺术总监。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上海当代音乐周已经成为教育部、文旅部和上海市政府认可与大力支持的音乐活动,为中国最重要的现当代音乐年度大型国际性交流平台之一,体现了“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布局安排。


图片

上海当代音乐节的LOGO由上师大美术学院教师、青年设计师饶正杉设计,主要元素从上海音乐学院标志中提取,编钟形态演化为“M”(Music),里拉琴外形演变为“S”(上海)象征具有国际视野的中西音乐荟萃的音乐节形象,呈现出当代音乐带来的感染力与想象空间,亦体现继承与创新之意。


经过升级后,首届上海当代音乐节将在各个方面都展现出全新面貌,在引进世界最新现代音乐成果的同时,更注重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尤其是上音的现当代音乐创作与研究成果。此外,本届音乐节的一大亮点是将“百川奖”决赛音乐会与其高峰论坛囊括其中,实现上音现代音乐的两大品牌项目强强联合。


首届上海当代音乐节包含音乐会、讲座、论坛三大板块的内容,体现了“教创演研”一体化的布局安排。音乐节五天内,每天下午和晚上各有一场音乐会演出,音乐会演出共十场,包括三场大型交响乐音乐会,一场当代声乐作品音乐会(声乐与交响乐队),六场室内乐作品音乐会。


三场大型交响乐音乐会中:第一场是开幕式音乐会,由张国勇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演绎叶小纲、徐孟东、何训田、张千一、潘德列茨基等作曲家的作品,歌唱家周正中与演奏家孙颖迪、沈子钰、陈泓璇等联袂出演;第二场是林大叶与上海爱乐乐团合作的“当代经典作品音乐会”,包括秦文琛、贾达群、陈其钢、古拜杜琳娜、欣德米特等作曲家的作品;第三场是闭幕式音乐会,由林大叶指挥上海爱乐乐团演出上海音乐学院五位作曲家周湘林、徐坚强、尹明五、陈牧声、叶国辉与其他院校的三位作曲家郝维亚、贾国平、钟峻程的作品。


当代声乐作品音乐会(声乐与交响乐队)由张诚杰指挥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演出,包括叶小纲、赵季平、何训田、张千一、赵光、吕黄、丁缨、拉威尔、布里顿等作曲家的声乐作品。


六场室内乐作品音乐会包含三场“当代音乐作品室内乐音乐会”:一场“全国中青年作曲家室内乐作品音乐会”,曲目包括沈叶、刘灏、强巍昊、姚晨、郑阳、李劭晟、朱琳、龚华华、张志亮等中青年作曲家作品,由江非凡指挥Pioneering-Lab乐团演出;一场“上海音乐学院青年作曲家室内乐作品音乐会”,曲目包括梁楠、徐可、钱慎瀛、朱一清、王甜甜、李博、王瑞奇、李博禅、刘欢等上音青年教师的作品,由金郁矿指挥新古典室内乐团演出;一场“经典作品室内乐作品音乐会”,曲目包括郭鸣、赵曦、吴基学、郭元、金平、高平、里盖蒂、夏里诺等中外作曲家作品的作品,由高健指挥大地之歌室内乐团演出。


其他三场室内乐作品音乐会中:上海友人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将带来何训田、陈晓勇、陆培、秦毅、邵青以及梅西安的作品;上海现代打击乐团专场音乐会将带来杨立青、徐孟东、徐仪、施托克豪森、约翰·凯奇、武满彻、平羲久等作曲家的经典之作;高健指挥大地之歌室内乐团将为音乐节奉上“百川奖”国际室内乐作曲比赛的决赛音乐会,作为国内顶级作曲比赛之一的“百川奖”作曲比赛正在申请成为国际音乐赛事联盟的成员,比赛的章程与规则也完全按照国际赛事联盟的要求进行。



本届音乐节特邀叶小纲、何训田、张千一作为驻节作曲家,三位著名作曲家将为听众与青年学生带来三场含金量十足的讲座。同时,这三场讲座的主持人钱仁平、周湘林、尹明五与驻节作曲家之间的分别对话交流也必将精彩纷呈、令人期待。


音乐节共有两场论坛,一场是由梁楠主持的青年作曲家之间相互对话的“当代音乐论坛”,另一场是由陈牧声主持的“百川奖”高峰论坛。作为“百川奖”的成熟项目,高峰论坛为中国当代音乐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未来,每年一届的上海当代音乐节将向世界一流的国际艺术节进一步迈进,为中国现当代音乐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在引进世界各国最新音乐成果的同时,成为中国音乐走向世界的重要舞台,让中国声音在世界舞台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