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暨双月恳谈会

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1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院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11月2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双月恳谈会召开。

      上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特邀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侯守智,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王立新参会。


图片

      会议由党委书记裴小倩主持。

      为更好重温党的历史,汲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不竭力量,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来到中共二大会址参观学习。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100周年。百年前,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第一部党章,同时会议通过的《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正式提出。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体人员参观了馆内的基本陈列,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体会初心使命,感悟信仰的力量。参观后,会议在中共二大会址会议室召开。



图片

      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郭恺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 正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的重大意义》为题,梳理了历次党代会对党章所做的修改,重点对党的二十大对党章做出修订的内容做了学习传达。党委统战部挂职副部长陆驾云以近日颁布的《中共上海音乐学院委员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为主体内容,从统一战线发展历程、制定《实施办法》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学习贯彻四个部分做了学习传达。



图片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后,学校党委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了统一部署,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开展了认真的学习,并对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做了讨论和谋划



民盟上音委员会主委、徐汇区政协委员伍维曦带领全体上音盟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继续发扬民盟优良传统,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汇智聚力、开拓进取,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民进上音支部主委、徐汇区政协常委唐俊乔介绍了上音民进近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工作安排,表示民进将继续坚持专业优势与党派特色相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新时代的高等音乐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民革上音支部主委、上音民族联副会长徐达维表示,作为民革成员将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认真履行民主党派职责。


致公党上音支部主委唐哲生动总结了此次参观学习中共二大会址的内涵和意义,表示致公党上音支部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培训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发挥侨海特色和专业优势,将今后的工作与二十大部署紧密结合。


民建上音支部主委邱曙苇介绍了民建上音支部自年初成立以来思想政治建设的内容,并通过“自强”和“自信”两个关键词总结上音民建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情况。


上音知联会会长、上海市人大代表江晨带领上音知联会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读原文悟原理,特别对其中关于文化建设、人才战略等方面内容深入掌握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贡献力量。


上音民族联会长赵勇表示,上音民族联自成立以来团结凝聚全校少数民族师生, 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上音侨联副主席、徐汇区政协委员李秀英表示,上音侨联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侨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主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侨界力量。


九三学社上音支社副主委朱琤琤介绍了九三学社上音支社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相关安排,表示全体社员将积极担当时代重任,投身艺术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优秀音乐人才。


农工党上音支部委员陈卫平表示农工党上音支部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派成员的智力优势。




图片

图片


          党委副书记曹荣瑞作重点发言。

他表示今天选择中共二大会址召开这次会议意义非常特别。中共二大创造了多个“第一”,包括制定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等。


上音地处上海,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首部党章诞生地,上音要强化服务国家战略和城市发展的责任担当,使上海的优势成为上音的优势和特色,全面融入学校的教学、创作、表演、研究等工作,服务打响红色、海派、江南三大文化品牌,做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这篇大文章。


曹荣瑞着重谈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有关统战论述的学习体会。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统一战线做的就是凝聚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大公约数的工作。


上音梦是中国梦的体现。上音作为中国第一所独立建制的国立高等音乐学府,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标准,建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顶尖音乐大学高等音乐学府,就是上音人的上音梦。我们要把上音梦融入中国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世界一流的拔尖创新人才。


通过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把人心凝聚在一起,把力量汇聚在一起,通过大团结、大联合把所有上音人和关心支持上音发展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深化开展有组织的“教、创、演、研”、有组织的人才工作、有组织的合作交流、有组织的社会服务,形成同心建设“双一流”、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这个是统战工作的意义所在。

      党委常委、副院长刘英,侯立玉分别发言,表示要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师生满意、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重要理念,加快推进淮海路校区提升工程建设。侯守智表示要将上音学到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回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促进全国艺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裴小倩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修改党章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习党章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希望大家做好自学工作。

      裴小倩强调,近日,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指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裴小倩从三个方面对接下来工作进行了进一步强调。


一是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七个“着力聚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团结奋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统战工作的要求,裴小倩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团结”,从始至终强调“团结”。大会主题提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最后部分还用整段阐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报告中提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并用了“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说法,更能体现统战工作的大团结大联合;对于进一步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有更大鼓舞性、更强感召力。


对于上音来说,怎么发挥好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力量,就是要深刻学习和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于教育和文化文艺的论述。学校刚通过了贯彻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的实施办法,并以此为遵循进一步贯彻落实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希望在座的同志能够达成共识,强化共同奋斗的政治引领,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动员全院各党派各团体围绕走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音乐教育的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三是凝心聚力,全力做好学校年底的收尾工作和明年新年的谋划工作。裴小倩希望,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凝心聚力,心往一块儿想、劲往一块儿使,全力做好年底的收尾工作和年初的谋划工作,以实际的工作和成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