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

发布时间:2022-08-20浏览次数:18

特色指标三:

承担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建设任务(“一带一路”、乡村振兴、对口支援、长三角一体化和上海“五个中心”“五大新城”“四大品牌”等),得到国家和上海市有关部门和领导高度肯定。相关决策咨询报告得到重要批示。 

上海音乐学院积极承担国家战略,服务于上海城市建设,聚焦“红色音乐文化传承”及“长三角音乐艺术联动发展”,积极发挥文化润边、对口支援帮扶作用,加强校地、校企共建,以高雅艺术服务人民。 

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持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学校用艺术推动国际交流,在世界舞台唱响“中国声音”,促进国际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加快上音国际化办学的步伐,为促进中外文化与艺术的沟通互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机遇:上音举办2021上音第三届国际艺术家咨询会议,是上音立足世界音乐前沿,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音乐人才的重要举措;由上海音乐学院和世界14所顶尖院校联合发起,并由上音作为主席单位的国际打击乐教育协会(International Percussion Education Association,简称“IPEA”)正式加入国际音乐理事会(International Music Council,简称“IMC”);学校承办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主办的来华留学生与新时代同行活动;上音师生以多种音乐表演讲座服务进博会; 2021年上海暑期学校——中国民乐项目和“一带一路”艺术文化人才培优项目成功举办;上音与上海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竹笛艺术节,将中国传统竹笛文化艺术在推动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走向世界的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服务于上海城市建设,聚焦“红色音乐文化传承”及“长三角音乐艺术联动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上音党委书记徐旭参与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展示为大会制作的原创民乐作品《声动吴越》;上音牵头推进长三角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发展,举办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专场音乐会,推动长三角艺术联盟一体化;受安徽省黄山市委、市政府邀请参会,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刘英受党委书记徐旭、院长廖昌永委托,出席“创意黄山 智汇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黄山发展大会并作主旨演讲。

积极发挥文化润边、对口支援帮扶作用。院党委、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州委、州人民政府与上海市援青办积极合作共同打造上海音乐学院文化支援果洛藏族自治州项目手牵手·心连心《从黄河到长江》主题音乐会;上音与东海学院、盲童学校共育藏族学生德庆玉珍,文化支援果洛藏族自治州;学校亦坚持立德树人、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各类文化润边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如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现打系师生千里赴叶城,发扬“石榴籽精神”;研究生团队联结福建龙岩,线上线下传播美育,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堂;艺管系师生前往杭州、嘉兴完成实践考察任务,对城市重点剧院、演艺集团等机构进行参观和交流考察;对国家的红色历史进行深度学习,前往南湖红船回望历史,践行初心使命等。

进一步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共建。上音与厦门联手打造“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音乐周”;与海南在沪签署《上海市人民政府 海南省人民政府深化合作备忘录》;与黄浦区合作举办 “上海音乐学院附属比乐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