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

发布时间:2022-08-20浏览次数:18

特色指标二:

有荣获省部级及以上表彰的好人好事。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得到国家和市级主要媒体报道,并产生广泛影响。

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人才培养质量成效显著;坚持“人才强校”发展战略,培养造就青年英才和名师大家。学校多年来助力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开展盲人教育教学实践探索,获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组建上音-盛华盲人萨克斯四重奏组合为汪洋同志考察贵州时做汇报演出,得到首长高度肯定,荣获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现打系党支部获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并顺利通过第二批“双创”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验收;学校历来重视培养“国之大者”与教书育人楷模,2021年9月10日,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一行来到学校,看望慰问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俞丽拿教授,宣扬教书育人典范。

学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繁荣新时代文艺创作。歌剧《贺绿汀》应邀作为中央党校开学首场演出、拍摄国内首部8K歌剧电影。歌剧《汤显祖》在悉尼歌剧院演出,并参加欧洲青年歌剧节。《丝路追梦》《炎黄颂》成为“上海之春”与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闭幕作品,入选建国70周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许舒亚创作歌剧《玛纳斯》,首演见证习近平主席访吉时间,并入选文旅部“百年百部”重点扶持项目。2021年,学校为献礼建党百年,诠释伟大建党精神,打造原创音乐剧《忠诚》、交响组曲《龙华英烈颂》、歌剧《康定情歌》等一批重大文艺创演作品,赓续红色基因,充分挖掘“音乐思政”的内涵;排演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全国巡演,其中上海站首演在新华网全媒体平台访问量达1.13亿,并受到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结合专业特点发挥音乐表演学科的专业优势,担当文化建设国家任务。一是国事活动中展现风采。在廖昌永院长带领下,陆轶文、孙颖迪等一批中青年教师先后随同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在G20峰会,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2018年中国文艺代表团出访朝鲜,上海市代表团出访古巴、秘鲁等活动中进行国事演出。二是高频亮相国家重大文艺活动。在“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建国70周年联欢活动、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庆祝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等活动中进行演出。三是“讲好中国故事”助力国际艺术交流。廖昌永担任中宣部“讲好中国故事”文化使者,先后两次在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开幕式上演唱。并受邀在日内瓦、维也纳联合国总部和德国举办“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