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

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14

59.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品牌,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师生员工志愿者注册率、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3分)

上海音乐学院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力行各级党组织和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给予更多支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奋斗。我院充分发挥校园文明文化建设、志愿服务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深化文化育人工作,充分结合艺术院校特色,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品牌,提高师生志愿服务意识。

现打系“用音乐照亮世界”项目入选市文明办编印“上海精神文明建设”图书。完成校园文化建设及志愿服务项目申报、立项工作。2021年因疫情防控要求,品牌项目上音众乐转为线上进行,“上音众乐”自重新回到大众视线以来,服务市民群众几万人次,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为大力宣传、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院团委下设志愿者部,进行校级志愿者的招募和管理。各系部基层团组织也积极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活跃于社区居委、敬老院、幼儿教育、社区医院、社会福利院、农民工子弟小学等机构。组织上音青年参与衣暖人心旧衣捐赠”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民送温暖,送爱心。各系部师生以形式多样的途径与方式,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2021年4月开始,校团委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在全校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宣传招募,共三名毕业生赴新疆、云南、成都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新冠疫情期间,上音青年快速集结,积极为广大同学提供志愿服务,包括线路引导、信息采集点引导、口罩发放、签到等,并有250余人次参与网格化管理工作担任层长、宿舍长等工作。“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启动以来,院团委积极动员各系部,搭建全员育人平台,共申报14个校级项目。上音共4个项目入围“知行杯”上海市决赛,斩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再创新高。团委积极对接红色育人基地,上海音乐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上海永福园),上海音乐学院教育实践基地(红旗拉甫边境检查站)相继揭牌,为上音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搭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