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

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21

48.建立健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发挥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建设好教职工和学生活动中心,校园文化环境与场所布局合理,活动丰富,管理有序。师生文化活动丰富,管理规范,引导有力,通过综合素养课、讲座、论坛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人文教育。(3分)

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团委、工会、妇委会等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开展音乐党课宣讲活动,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推进校训精神传承弘扬。

蝉联上海市文明校园荣誉称号青年教师联谊会完成换届改选,形成第一届理事会筹备“上音书院”建设,推出“朋辈导师制度”,致力于在道德品行等问题上对全校所有学生进行“通识教育”通过综合素养课、讲座、论坛等形式进一步拓展内容丰富的人文教育,继续推进校园文化景观二期项目建设实施学校图片库(校园四季图+上音教授)系统拍摄工程。完善荣誉体系建设,牵头统筹贺奖、萧奖、黄自奖等顶级荣誉年度评选工作。

49.开展红色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研究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学校校史、校训、校风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宣传。建设并开发校史馆、档案馆、博物馆、名人馆、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等特色育人平台。(2分)

积极构建“大思政课”,打造极具上音特色的“行走的音乐思政”,组织师生参与艺术实践活动,开展红色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海派文化的研究宣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现打系师生千里赴叶城,发扬“石榴籽精神”;研究生团队联结福建龙岩,线上线下传播美育,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堂;艺管系师生前往杭州、嘉兴完成实践考察任务,对城市重点剧院、演艺集团等机构进行参观和交流考察,对国家的红色历史进行深度学习,前往南湖红船回望历史,践行初心使命;由钢琴系、声乐歌剧系、民乐系、音乐学系、数字媒体艺术学院、研究生部共18名师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徐州,开展特色音乐党课等志愿服务等。

建立完善校史文化传承机制,建立与院办(档案室)、教工部、学工部、科研处、老干办、图书馆,以及各系等相关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推进落实校史资料征集、校史课题发布立项机制,完成新进教职工、新生入学校史教育,开设校史专题课,努力构建完备的校史教育研究体系。编纂完成校史“口袋书”,拍摄制作《00后给00后讲讲中国共产党》,完成校史馆语音导览系统,组织评选首届校史文化传播青春大使,校史馆“海尚音苑社”党史志愿宣讲团入选“跨越百年的青春——百团知百年”上海大中学生党史主题宣讲活动。完成校史人物第一期抢救性采访工程。

50.组织参与“大师系列”校园剧、“礼敬中华”、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学生校园歌会等各类文化活动,努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2分)

学校积极参与“大师系列”校园剧,出版歌剧《贺绿汀》(剧本、曲谱)。通过上海音乐学院“名校效应”、廖昌永等著名歌唱家领衔主演的“师效应”,充分用好创排、新闻发布会、首演、公益票等环节对该剧进行报道,运用新媒体推广,积累并辐射更多潜在的观众群体,使该剧成为具有长久艺术生命力的精品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音品牌“上音众乐”音乐会持续为大众音乐文化生活添彩,举行了包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曲征集终评音乐会”“‘金色的种子’上音声歌系学生音乐会”“‘青春绽放’民乐系专场”“‘血色浪漫-1921音乐之旅’——音乐戏剧系声乐情景化教学专场音乐会”等多场主题丰富的演出,用艺术服务社会、以音乐温润心灵,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与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