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

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17

15.学校领导班子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思想行动与党中央保持一致。(2分)

党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学深悟透新思想,强化理论武装。3月24日启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党委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宣讲团、巡回指导组,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发布9期学习提示。二是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十四五”开局工作。学校党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通过2次为期6天的中层干部研修班预备党员培训班、新进教师培训班、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分层分类开展学习宣传、培训研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16.(公办高校):坚持并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到90%以上,班子团结和谐。(2分)

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方向、管大局、定政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党委制定“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和“信息化建设年”年度重点建设任务。通过深入实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精准指导二级系部治理能力提升,开展上下贯穿、横向贯通机制,激活各二级治理效能,充分融通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校的能力,进而转化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目标的办学实效。2021年,学校党政班子民主测评好评率为100%。

17.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明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健全学校政治巡察制度。落实巡视巡察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整改任务。(2分)

学校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主体责任,开展综合监督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召开专题常委会专题推进“一岗双责”“四责协同”工作任务分解,将年度民主生活会、全年党政工作要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形成每位领导班子与相关分管部门和系部的问题、责任、项目“三张清单”。形成《中共上海音乐学院委员会 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共上海音乐学院委员会 2021年主要负责同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上海音乐学院委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上海音乐学院 2021年党政工作推进任务清单》向党委汇报中央和市委、市教工作党委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

健全学校政治巡察制度,将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纳入巡察重要内容,将意识形态纳入巡察工作内容。主动接受上级党组织对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重点巡察机关党委及相关职能部处落实巡视整改“再回头看”工作、年度党政工作KPI执行情况,牵引二级系部党政工作融合推进、整体推进情况,扎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用好监督合力,推动学校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18.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和服务专家、基层、师生员工的制度,健全联系点、讲课听课调查研究、谈心谈话接待等机制。(1分)

2021年,学校以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为契机,形成常态化调研机制,将践行群众路线作为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有力抓手。加强对各院(系)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的联系、调研和指导,制定实施了多层定点联系调研制度,包括“院领导联系分管系部”“院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院领导联系青年人才”“院领导联系基层支部”等,听取师生对学校事业规划发展、教学科研、民生学情等各方面意见,并逐一针对相关职能部门、教学部门做出回应和整改。

19.健全二级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机制,保证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院(系)重要事项。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党的建设工作。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事项,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2分)

为健全二级系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机制,学校严格落实于2020年12月31日修订并发布的《上海音乐学院二级系部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上海音乐学院二级系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相关要求,进一步明确:二级系部党组织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全面负责二级系部党的建设,履行政治责任,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把好政治关。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二级系部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有关党的建设,包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由二级系部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由党组织会议先行把关,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要保证党政联席会议对二级系部重要事项的决定权,同时不能用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组织会议。

2021年,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学校完成中层干部换届工作,不断加强各单位各部门的班子建设,着力推动“大部制”改革试点工作,二级系部已完全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通过创新运用合署办公、部门挂靠、职务互兼、部门协作、党建联建等方式,力求在科学规范的基础上,形成合力、共享资源、提高效率,为学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由党委书记、院长任主任,专职副书记负责教师思政工作。2021年学校选人用人测评优秀率为95%

20.严把干部选任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配齐配强学校相关机构和单位领导班子,严格规范干部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等制度。(2分)

党委主要负责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有效构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理架构,将主体责任相关任务融入具体分管的职责中,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2021年度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民主测评好及较好的评价总体达到100%选人用人测评优秀率为95%

在干部选任方面,聚焦“选育用管”四个方面,建立健全“制度建设”“严守程序”“教育培训”“梯队建设”“监督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全链条机制,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政治监督贯穿干部工作始终,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每选任一名干部严格经过书记办公会——中层干部选任工作小组会议——党委常委会等总共3-6轮会议层层把关,切实提高选人用人质量。

在干部管理监督方面,注重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把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民主集中制、履行一岗双责、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联系服务群众、家庭家教家风等8小时内外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均作为重要的监督管理内容。

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干部的教育培养、使用和管理工作,将培训工作作为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强化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

在干部考核方面,不断增强民主测评的科学性和真实性,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坚持将从严要求贯穿始终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21.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并强化人才的政治引领,激发各级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助推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2分)

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人才工作领导体制。把做好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建工作和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突出贡献导向,优化金字塔式人才引育体系建设。学校建立了校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及时听取高层次人才对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项目实施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强化人才政治引导和政治吸纳,构建“大思政”格局。全力打造人才集聚的平台和环境,推动人才高质量发展。2021年,超额完成“人才揽蓄计划”,举办国际人才论坛,延揽20名国内外优秀青年英才,完成新一轮省部级12个“创新团队”组建工作,完成青年教师联谊会改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