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讲堂”——用音乐述说党史,以旋律聆听召唤

发布时间:2022-08-04浏览次数:11


 “青马讲堂”——用音乐述说党史,以旋律聆听召唤



1124日下午330分,上海音乐学院2021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在汾阳路校区中602举行,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卓老师主讲。

张卓老师以用音乐述说党史,以旋律聆听召唤为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节独具特色的音乐党课。



上音是中国第一所提出和开设音乐党课的学校。张卓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回忆起2018年参与暑期实践时到访回民女子中学发生的故事,合唱团孩子们的认真、对音乐的热爱与坚持,以及当地人民的热情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她还讲述了在井冈山活动的趣事,并鼓励同学们多参加暑期实践活动以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拓展自己的视野,感受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服务于当地的同时也会收获到很多课堂中无法学习到的东西。



张卓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到,1979年斯特恩参观上音附小时曾说过,上音的每一个窗口后面都有一个天才。上音作为一所红色学府,自1927年创建以来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家,如萧友梅、冼星海、聂耳等。

张卓老师以上音著名校友作品创作的不同时期为线索,讲述党史发展和中国的奋斗历史,让同学们了解《卖报歌》《义勇军进行曲》等耳熟能详的歌曲背后的故事,也使同学们对当时发生的历史事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音乐对于群众有着强大的感染力,能够掀起群众的热情,一定程度上也助力推动了中国的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需要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最后,张卓老师强调,同学们应该仔细、反复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1124日下午张卓老师分别讲述了五个时期:信仰之魂、伟业之基(从中共一大到大革命失败:1921-1927);艰苦卓绝、改换新天(革命战争年代:1927-1949;立国兴邦、奋发图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改革开放、砥砺前行(改革开放时期:1978-2012);伟大时代、逐梦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12以来)用音乐述说党史,以旋律聆听召唤。本次学习中周小燕先生的一句话给了我很大的感触:做一个有信仰有目标有价值的人。为了祖国,我要把每一天都交给声乐教学。”“每一个窗户后面都有一个天才,这是94年历史的上音长久以来的自信和坚持。作为上音学子,我们要传承信念火炬,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冯子纯校团委宣传部委员

  

在本期青马讲堂中,张卓老师结合上音不同时期艺术家的音乐作品,讲述了党史发展和国家的奋斗进程,用音乐党课的形式让我们在了解历史事件的同时,并意识到音乐推动着中国的发展以及上音人作品背后的故事,有着强大的感染力。正逢十九届六中全会顺利召开之际,我们将学习主要内容与精神,以上音学子的形象,创造出更多具有使命与信念的优秀作品。

 ——钮英来校团委宣传部委员

  

通过听授此次音乐党课,感受了音乐与党史的文化融合。以史串歌、以歌叙史,用音乐歌颂党史,以旋律聆听召唤,再现上音的奋斗历程,为母校的辉煌业绩深感荣光。期许在琴声与歌声汇聚而成的海洋里奔赴新时代,在历史与现代的节奏中奏响时代最强音。

 ——翁郭思菡19级音乐教育系班长

  

非常荣幸参与上音青马工程大骨班学习,聆听了张卓老师带来的关于音乐党史的课程。张老师从新中国以来的五个时间段阐述了党的建设,让我们感受到文艺工作者们在新中国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音乐传递力量,告诫新青年一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思想规范与行为规范。而作为年轻一代的上音学子,我也应当将前辈们的精神铭记于心,做到自我沉淀,知行合一,为学校、为祖国勇担使命,奉献青春。

 ——骈晓婧艺术管理系学生会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