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上音送别毕业生,廖昌永寄语:奔跑,为至爱之城;珍藏,为往日时光

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1414

6月17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上音歌剧院举行,并同步在上音的多个新媒体平台,面向未能到场的老师们、毕业生、毕业生亲友以及海内外校友全程线上直播。据悉,毕业典礼在新浪微博、哔哩哔哩平台全程在线直播,各平台浏览量超5万人次。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以“奔跑,为至爱之城;珍藏,为往日时光”为题,为毕业生们带来了最后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他满怀深情地说,上海是我们的至爱之城,我们与这座城市休戚与共,与上音同生共长,这段时光值得我们永远记忆和珍藏。在这个不平凡的时代,他鼓励毕业生在人生的新跑道上,跑出当代青年最好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220617222200.jpg

临别时分,廖院长与毕业生分享了三点希望,作为毕业礼物,与大家共勉:

“第一,希望你们常怀感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无论是对这次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收到的各方驰援和鼎力相助,还是对平日学习生活中获得的关怀备至和无私贡献,希望你们都能常怀感恩,常念相助之义,并在力所能及之时挺身而出,向社会回馈这份珍贵的关爱和感动。上音也计划在未来,以音乐为媒,向曾经在危难之时给予我们支持的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医务工作者等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在此我也衷心邀请各位毕业生届时加入我们的“感恩系列活动”。

第二,希望你们学会面对。梅花香自苦寒来。走出校园踏入社会,你们即将面对的是全新且复杂的环境。生活除了带给我们光彩和喜悦,一定会附带沉重的一面。我们往往会因为背负了太多的生活磨难,从而渐渐失去了发现身边美好的能力,变得消极沮丧、患得患失,更会阻碍正常的事业发展。在此,我希望你们要逐渐学会面对生活中的不堪,拿得起、放得下,与它一起成长;正视它,放下它,让这些负能量转变为你们宝贵的生活阅历,从而成为你们人生中最重要的经验之一。

第三,希望你们勇毅坚定。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我们的一生不可避免地要经历挫折。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们可能会面对梦想、事业、成就、感情的失去,虽免不了悲伤,但这都是人生的必经之路。希望你们能够坚强而勇敢地积极面对挫折,从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坚持梦想、坚定信念,把每一次失去都看作一次生命力量的重塑,让你们变得更加坚韧和强大。

今天,我们在上音依依惜别,明天,你们都将踏上人生的新跑道,希望你们一直葆有最深情的声音、最优美的文辞和最积极的状态,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奔赴山海,无怨无悔!”

111.jpg

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副教授罗天琪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祝贺学生历经修炼,破茧成蝶。他从恩师对自己的叮嘱和教诲出发,谈到上音独有的精神传承,希望同学们牢记这一段求学生涯,不仅要掌握精湛的专业技艺,更要具备独立思考和精神追求的能力,继续肩负更大的责任和担当,为社会的发展和家庭的和睦做出贡献。

毕业研究生代表盛汉是音乐学专业博士,他将典礼当成是一场别开生面的道别,也是一次意味深长的回顾。他感谢学校提供的优质教学管理、学术资源和住宿条件,鼓励同学们要满怀对专业的深度热爱,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孤独和艰辛,在各自的领域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来回馈母校、报效祖国。

毕业本科生代表唐小舒回顾了四年本科学习生涯,感谢学校多年的培养,念想难忘的师恩、友情,携手毕业生一同铭记“上音人”的身份和使命,在推进新时代艺术发展之路上勇立潮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留学生代表吴佩芯分享了自己中上音的留学经历,既收获了专业知识,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也更进一步理解了校训“和毅庄诚”的深刻内涵。她说,毕业后将继续做中华文化传播的使者,让更多国际友人认识中国之美和上音之美。

校友代表觉嘎是2002级作曲专业博士,作为我国第一位获得作曲博士学位的藏族作曲家,他结合自己在祖国边疆地区的工作历程及取得的成就,衷心感谢母校多年来的培养,呼吁毕业生们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2222.jpg

上海音乐学院院领导徐旭、廖昌永、徐卫、李艳玲、曹荣瑞、刘英、侯立玉、冯磊、张佳春,各系部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以及2022届726名毕业生线上线下出席了毕业典礼,一同见证了这个重要时刻。仪式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