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上音校史馆海尚音苑志愿者社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346

610日上午9:30,由共青团上海音乐学院委员会、上海音乐学院学生会、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特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博士吴涛云端开展了主题为“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讲座上海音乐学院校史馆“海尚音苑社”志愿者社团积极参与本次学习中

首先吴涛教授带大家全面回顾100年来中国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青少年们相互团结,共同推翻国民党的反共统治到神州十四号对宇宙的探索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青少年们为祖国发展道路上做出的无私贡献,值得大家学习敬畏

当前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齐心协力,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最后,吴涛教授还积极鼓励青少年们积极参加社区活动,支持有规划的创新创业,鼓励自转带动公转,强调先有参与才有获得的幸福的重要性

参与到本次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强烈的共鸣留下心得感言。21音乐与传媒刘芷吟“今天听完吴涛老师的宣讲 ,让我深受感动我们这一代正值两个百年的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已完成,第二个百年目标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我们新一代青年的不断努力来实现。我们需要进行自我革命,思想走在最前端,勇于创新,担当责任。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必定响应号召跟随脚步不断前进,当下要做的就是学习好团思想,学习新知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我将继续努力学习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

20级多媒体艺术设计系陈一骁说:“今天我怀着崇高的敬意与无比的心情学习了‘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讲座。过程中有一段话令我印象非常深刻:‘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说:“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

作为21世纪的中国青年,党的教育伴随我走过了20年的人生历程。少年时期,我在党的呵护下茁壮成长。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文化水平的提高,我逐渐学习了解到许多伟大的革命先烈和为祖国事业鞠躬尽瘁的楷模们的光辉事迹。对于他们,我始终怀着敬佩之情,也希望自己能向他们靠近,为健身祖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今后,我也会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要求自己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为人民服务!

21级多媒体艺术设计系高锦飞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深刻的了解到,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共青团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青团积极参与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垦荒队、青年扫盲队,开展学雷锋活动,艰难困苦,千难万险,广大团员青年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团员青年的身影,为祖国建设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社新时期,共青团适应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青团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波澜壮阔的实践,共青团勇敢作为,积极投身,为党和国家建立了重要功勋。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从中学习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越是向前走,我们共青团就就越要从过去中汲取智慧,增添力量。百年的征程,塑造了共青团的立身之本,政治之魂,更塑造了共青团的奋进和活力在接下来的新征程中,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团结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自觉承担责任,心系他人

18级民族音乐系王璐璐很荣幸能聆听本次讲座,吴教授从建团100周年背景介绍及习近平总书记在100周年大会上讲话进行分析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人,我将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带着梦想让青春焕发光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风奋勇前进,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浇灌出一个更美好的中国。

21级多媒体艺术设计系廖俊宇通过本次宣讲活动我了解到共青团在党的带领下100年的历程的光辉奋斗史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中,我深切感受到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应当紧跟党走,树立崇高的理想,培养建设祖国的使命感,拥有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作为新时代青年人在学习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我将学以致用,用自己的专业技术传承传统文化,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此前上海音乐学院校史馆”海尚音苑“志愿者社团已开展多次理论学习宣讲活动4月28日下午,“把青春之歌谱写在中国的大地上”在线宣讲活动成功开展”海尚音苑“志愿者社团社长音乐学系学子程泽睿同学以主题为《用热血浇铸时代信仰,用音符谱写青春乐章》让农活上海音乐学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微团课大赛三等奖。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作为接住时代火炬的新一代青年,更应该扛起时代重任,肩负国家使命。上海音乐学院校史馆“海尚音苑社”志愿者社团成员们纷纷表示将继续怀抱赤诚之心不断精进专业技能为传播上音校史文化用艺术服务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撰稿廖俊宇

配图唐天祺

编辑肖阳 郑荧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