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法研究·中国元素的奥尔夫教学”研讨会将于上音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1111

中国音乐家协会奥尔夫专业委员会、上海音乐学院共同主办的2022年“教学法研究·中国元素的奥尔夫教学”研讨会,将于9月26—28日在上海举行。


      研讨会将围绕“教学法研究·中国元素的奥尔夫教学”主题,通过主题演讲、工作坊、音乐教学法优质课展示、论文宣讲、教育论坛等多种形式,就教学法的作用与意义、多样性的音乐教学法、教学法发展的历史与现状、音乐教育的跨学科问题研究、音乐基础教育的教学创新、教师专业发展、学校艺术教育实施等课题进行学术研讨。

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学校美育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交流,推进教学改革深入发展,提高奥尔夫教学理论研究水平,本次以“中国元素的奥尔夫教学”为主题,面向全国奥尔夫专业领域开展论文征集和推优活动。主办方组织专家设立审核小组进行集中遴选,坚持以科学性、公正性、严肃性、权威性为原则,拟从报送论文中推出优秀论文10篇。


论文推优结果拟在中国音乐家协会官网、《中国音乐教育年鉴》《音乐爱好者》等出版物、专业杂志上发布。


为推动学校美育课堂教学改革实践经验交流,推进教学改革深入发展,进一步提高奥尔夫教学实践水平,以“中国元素的奥尔夫教学”为主题,面向全国广泛开展教学案例征集活动。课例征集仅作为研讨会交流展示内容,不设评优。入选研讨会展示目录的课例教案将与优秀论文一起结集出版,纳入《中国元素的奥尔夫教学》一书。


具体见中国音乐家协会奥尔夫专委会通知:关于举办2022“教学法研究”研讨会和优秀论文征集活动的通知(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