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周报】上音书院推出系列春季线上课程

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1069

近日,上音书院春季学期系列课程正式开启,为上海音乐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种类丰富的云上课堂,包括原创民族歌剧《运河谣》云端排练等多个精彩的线上课程,帮助学生拓展学习内容,鼓舞师生士气。

今年恰逢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民族歌剧《运河谣》推出10年,原班演出阵容再聚首。该剧从戏曲、民歌、民俗等中国文化精华中汲取营养,呈现出民族歌剧所特有的艺术魅力。4月8日,《运河谣》剧组进入坐唱、舞台排练阶段。国家大剧院与上海音乐学院合作进行了排练公开课,通过多个线上平台进行直播,为上音学子与诸多音乐爱好者带来一场高品质的云端歌剧排演大师课。作曲家印青、指挥家吕嘉与该剧主演雷佳、王宏伟、王莉、王鹤翔及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等,现场进行了《运河谣》的坐唱排练。

课堂上,艺术家们不仅唱响“运河谣”“灿若星辰的目光”“大豆白米花生”等经典唱段,指挥家吕嘉与各位歌唱家还从指挥、声乐等不同专业角度,为学子们深入讲解。作曲家印青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构思,详细地介绍了歌剧《运河谣》的音乐特色以及作曲家在坐唱中的工作内容。他表示,作品通过明代万历年间大运河的小人物故事,描绘中华民族的大爱精神,音乐旋律优美、色彩丰富,包含了中国南北方各地的民族特色,音乐形式丰富;包括合唱、重唱、咏叹调、宣叙调,戏剧性十分强。他也表达了自己对上音学子们的关心,并献上自己的祝语。

《运河谣》女主角水红莲的饰演者、上音特聘教授雷佳不仅带来了精选唱段,还为同学们带来专业导赏。作为上音特聘教授,在现场与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云端”连线交流过程中,雷佳表达出自己对上音学生的深切关注,期盼着早日与同学们线下见面,大家能早日回到舞台、回到课堂。廖昌永表示,感谢雷佳的提议以及国家大剧院的大力支持,把这部剧的排练过程分享给上音师生。歌剧是团队艺术,由很多音乐家共同完成,在剧本创作、作曲之后,还有很多个环节。此次公开排练课,让上音不同专业的学生从中学到很多,加深了对歌剧艺术的了解。

廖昌永介绍,为保障同学们的专业学习,上音书院策划了一系列精品云端课程,在辅导员、专业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通过“云课堂”倾听科学家、艺术家、医务人员等不同学科专家的讲座。上音书院还将陆续推出思政课程以及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进课堂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