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践初心 | 上音积极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学习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738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为深入学习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在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坚定理想信念。上音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近日共同承办“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学习讲座”学习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专职辅导员、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副主任、学生党建中心指导教师、新时代·新青年党史宣讲团指导教师柳叶老师,华东政法大学“韬奋”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悦同学分享,讲座由上音“海尚音苑”校史馆社团指导老师、马院副教授李敏老师主持。


 柳叶老师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深刻领会《决议》的现实意义”“准确把握《决议》的具体内容”和“深入明确《决议》的实践要求”为学习纲要,全面剖析解读《决议》的地位和意义。围绕具体内容的学习,详实且生动地阐述了四个伟大成就、六个深入研究、三个要、突出新时代新定位新变革、五大历史意义以及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引导在场师生加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明确“坚定的政治忠诚、清醒的理论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以及顽强的奋斗精神”的重要性。


 柳叶从社团架构、人员组成、活动形式及社团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新时代·新青年党史宣讲团。通过解读社团采用个性化、地域化方式,先调研后实践,并结合当地的红色资源设计独特的线上线下结合的宣讲模式,使四史学习资源进学校、进场馆、进乡村社区,系列活动经验为**理论学习型社团建设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

 王悦结合“自觉与自为”和“校史宣讲的分享”两部分与大家交流。讲述作为一个宣讲者应该关注对象、内容及效果,注重反思和改进。强调理论宣讲应以“问题”为导向,其中校史宣讲则应该重“故事”,重“情感”。为提升理论宣讲有效性,可以结合现代化技术,采用让听讲人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理论的输出。

 讲座中,上音大学生理论讲习社成员胡钰冰同学和上音校史文化传播青春大使李沛桐同学分别结合自身宣讲经历进行交流发言。互动环节,同学们针对宣讲调研实践、创新形式的重要性进行研讨。党史是激励青年学子艰苦奋斗、勇担时代重任的“对标尺”,以青年学子为主体的理论宣讲实践,利于学生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在不断领悟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之中,筑牢信仰之基;在看、听、思、悟中,实现知行合一,牢固树立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而奋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攻坚克难中增胆识、长才干、壮筋骨,在新的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学生感想】

 这场讲座意义深刻,将“上海市基层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的相关内容和学习体会带回学校,让学校师生也深入了解会议精神,做好宣讲工作。讲座在纲领性、明确主旨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大帮助,共同提高宣讲能力。老师从深刻领会《决议》的现实意义、准确把握《决议》的具体内容、深入明确《决议》的实践要求三方面分别论述,概括了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等内容。讲座在内容上很好地满足了听课者的需求,语言生动,宣讲有生命力,各种案例典故信手拈来。并且把那些受众不熟悉,感觉云山雾罩的高大上理论讲得清楚明白,尤其是把理论和现实的关系阐释好,让同学们真正明白会议的意义、内涵以及要做什么。

——胡钰冰

 

 很喜欢华师大老师宣讲的最后一句话“回顾历史是更好地把握当下,是更好的面对未来”。华东政法大学的学生也给我们之后的马克思主义宣讲提出了许多的方向和建议,思路清晰明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陈茜

 

 柳叶老师关于《决议》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深层解读,令我收获颇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决议》对党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进行了总结,并在此基础上,立足实践、升华经验、开拓进取,在把握规律中不断理论创新,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使我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且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史为鉴、勇毅前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陈铭轩

 

 在本次的讲座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受益匪浅,不仅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而且还对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的努力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敬意。在此之外,我更是在理论宣讲的实践方面有了新的突破。我认识到在以后的党史知识宣传活动中我们要针对不同的受众对象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和宣讲内容,这样党史理论才能真正地深入人心。

——杨疏桐

 

 学习讲座过后,“海尚音苑”社团志愿者们带领参会师生前往上海音乐学院校史馆参观,并由讲解员进行讲解。戎婧一同学介绍了上海音乐学院自建校以来的风雨历程,而李沛桐同学则以少数民族学生视角,回望了上音为少数民族地区人才培养作出的贡献。2021级声乐歌剧系刘奕铭、熊天翼同学结合自身专业,讲解并演唱了上海音乐学院知名校友、作曲家黄自的《玫瑰三愿》与青主的《大江东去》。
通过本次学习活动,上音师生将继续探索党史宣讲与校史讲解的有效路径,从党史、校史中汲取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