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最文艺版”《这世界那么多人》,上音学生用阿卡贝拉传递爱与希望

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1613

眼下在上海,无论是身处前方一线的抗疫者,还是居家隔离的人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同心守“沪”。音乐,也在当下发挥着温暖人心的作用——上海音乐学院阿卡贝拉社团改编了由上音学长、校友彭飞谱曲并编曲的《这世界那么多人》,并在文汇视频号上首发。


正如歌词所写,“这世界那么多人,多幸运我有个我们”,年轻的学子们动情地用无伴奏合唱方式演绎作品,把这首歌献给努力抗击疫情的每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

“这首歌的改编版本非常多,此次,上音同学们演绎了我心中‘最文艺’的一个版本。”《这世界那么多人》作曲、上音校友彭飞说,希望青年学子们“走心”改编的这首歌曲,能给大家的内心注入力量。记者获悉,在上音校园进行封闭管理期间,学生们克服了种种困难,自己排练、录音、合成 、制作完成歌曲MV,也记录下了上音校园内防控疫情、上海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种种场景。

和谐的人声温暖而充满了力量,每个人眼里都闪烁着光芒

从3月9号开始,上音进入准封闭状态,作曲指挥系2020级视唱练耳专业学生杜俊也利用两天课余时间,将《这世界那么多人》的改编工作完成。“在这样一段特殊的日子里,非常荣幸能同时以改编者和演唱者的身份,与老师同学们一起完成这样一首温暖的歌曲,以此感谢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守护在我们身边。”由于上音阿卡贝拉社团一直以来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理念打组合拳,与往常集体创作的时候一样,这首作品迅速得到了老师和社团其他同学们的支持。

6eeed0af54ea3832904a724e6ad85e4.jpg


众所周知,因为阿卡贝拉是没有乐器伴奏的,每个人的人声就是别人的伴奏,所以在录制工作开启之前,大家必须一起将完整的作品框架唱出来,成为其他团员录音时的“伴奏”。在社团指导教师高木梓老师的带领下,社团成员进行了两次高效率的排练,和谐的人声温暖而充满了力量,每个人眼里都闪烁着光芒,大家齐心协力完成了最初的作品录制打底音频。

5abbb859b72df8141d2fe48b0dd729b.jpg

在同学们的帮助下,上音阿卡贝拉社团找到了一个临时的“录音室”,虽然条件和录音棚有较大差距,但大家群策群力,依然感到无比的温馨。为了保证质量,成员们提前设计了录音方案,提前预判好录音时可能会忽视的细节问题,甚至在录音之前依靠团队合作的巧妙配合,把一些看似不可能轻易完成的呼气进行了设计,在不影响音乐质量的前提下,保留其中的音乐情绪,也为后期制作的同学提高制作效率带来便利。


每一位社团的同学都齐心协力,全过程、全方位地为这部作品出谋划策。社长秦嫄和社员米垚同时进行了手绘拍摄脚本和音频制作工作,并在高木梓老师的建议下,讨论如何呈现出最代表上音精气神的作品。

多幸运我有个“我们”将歌声凝聚在一起去感动身边的人

《这世界那么多人》MV的拍摄地点大家斟酌了很久,最后选在了零陵路上音书院的一角——这里是上音师生平时一起学习、享受休闲时光的地方,选用其多元的背景颜色作为拍摄背景画面,旨在给大家带来柔和静谧的感受。

3e5eaf7fdd99fb87dc3599386f51a80.jpg


在这首歌曲逐渐成型的过程中,上音书院的窗外有序地进行着核酸检测,校领导、辅导员老师们为大家提供更多物资,许多学生志愿者穿着“大白”在辛勤工作着;这些动人的瞬间,激励着阿卡贝拉社团成员紧锣密鼓地排练、录音、拍摄,希望能以最快时间将这首歌完整地呈现给大家,将所有人的歌声凝聚在一起,用自己的力量去温暖身边的人。


4902351e4482d106bcb4773e0d6a540.jpg


从编曲、定稿到排练,从录音到拍摄,再到最后的制作、剪辑,阿卡贝拉社的同学在老师帮助和支持下,同心协力、物尽其能,歌声中也融入了上音学子对每一位抗疫工作者的感恩之情。“唱到‘多幸运我有个我们’这一句歌词时,我想到了校园内外许许多多共同抗疫、身披‘白袍’的人们,感动于有这群守‘沪’者在我们的身边。”上音2019级音乐教育系学生杨紫雯说。


6db1c38ee4d117f75bdfd7e9544f354.jpg


待疫情过去,人们会摘下口罩露出欣喜的笑容。街道也会再次行人车马川流不息,明媚的阳光终会照亮土地。愿上海的春天依旧,天涯咫尺,你我皆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