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谱写中美友谊崭新篇章/廖昌永、黄英、董芳参演“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2-03-26浏览次数:2464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于2月28日共同举办“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音乐会,以音乐为媒,展示中美两国人文交流成果,回顾历史、启迪当代、共创未来。
       上海市市长龚正致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外交学会会长王超、美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米德伟、美国驻沪总领事何乐进出席。
       音乐会邀请中美两国知名艺术团体和艺术家合作演出两国经典文艺作品,回顾两国50年来人文交流合作成果。上海音乐学院院长、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声乐歌剧系副主任、女高音歌唱家黄英、音乐剧系青年教师、女中音歌唱家董芳参加了本场纪念音乐会的演出。


       廖昌永现场演唱为纪念“上海公报”发表所作的歌曲《红杉树》,歌颂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时带来的象征中美人民友谊的红杉树树苗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枝茂叶盛。
       廖昌永、黄英、董芳携手男高音歌唱家,上音校友韩蓬,与著名指挥家张艺率领的上海爱乐乐团、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同台献艺,上演了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欢乐颂》。辉煌的乐曲表达了天下大同的宏大情怀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音乐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通过音乐的桥梁,共谱增进中美友谊的崭新篇章。
       上海市领导周慧琳、陈靖、宗明、李逸平出席。美国前外交官卜励德大使、费城交响乐团和金梅尔艺术中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思艺发表视频致辞。
       中国前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也出席了纪念音乐会,他评价本场音乐会是他“近几年参与中美关系活动最有正能量的一次”,并高度肯定了上海音乐学院在推动中美人文交流与合作所作的贡献。

      
       上海音乐学院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办一流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愿景目标,实现疫情形势下国际交流工作常态化,持续推进海外中国音乐文化中心建设,通过策划“中西”艺术交流、特别是“中美”音乐交流,为大国外交战略助力,用音乐沟通世界,用艺术促进相互理解、文化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