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情怀,红色寻根——上音原创歌剧《康定情歌》首演

发布时间:2022-01-17浏览次数:5642

       1月13日晚,由上海音乐学院、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联合出品,上音师生参与演出的原创歌剧《康定情歌》音乐会版在上音歌剧院上演。


      歌剧《康定情歌》是上海音乐学院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献礼之作,由院长廖昌永担任总导演、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编剧李亭担纲编剧、作词,周湘林、丁缨作曲,张国勇执棒指挥,尤继一为制作人,顾平、刘恋担任音乐会导演,周正、金瑶、陈京蔚、陈阳、胡斯豪等一批声歌系师生领衔AB角主演,上音交响乐团、歌剧团及管弦系、声歌系、现打系等师生共同献演。此外,还特邀多吉巴姆、尺村让布等两位来自甘孜的原生态歌手联袂出演,联合打造了这部全新的中国民族歌剧作品。



      歌剧讲述了50年代,新中国成立伊始,大学毕业生尚镛怀揣少年时的伟大理想来到雪域高原康定,在高山哨卡,与藏族老人次旺、藏族姑娘嘎玛和身负重伤后脱下军装转业到地方的道班班长洪忠义之间,感天动地、震撼人心的故事。

 

      演员以藏族盛装一字排开就座舞台前,使得音乐会版的歌剧充满了鲜明的地域色彩和丰富的戏剧形象。

 

      雪山之巅,共和国之路延伸,每一公里路就站着一个烈士的英灵。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有多少热血挥洒在了雪域高原,又谱写了多少感天动地的悲壮篇章?

 

      今晚的歌剧渗透着对这段铮铮岁月的感怀之情,剧中这些先辈就如雪域高原上一座座屹立不倒的哨卡、一盏盏永不熄灭的马灯,一代代中华儿女传承着对祖国的热爱,对民族的眷恋,坚守着中华民族屹立不倒的浩然正气。

 

      音乐上采用了鲜明的藏族旋律音调,又融合源自四川康定、被广泛流传的“溜溜调”民歌《康定情歌》,并以此作为剧名。

 

      当“跑马溜溜的山上”的旋律片段在序曲中娓娓道来,仿佛让人置身于雪域高原的氛围中。一首首具有鲜明藏族风格的咏叹调、重唱、合唱与交响乐团与合唱团之间的配合层次鲜明、情感互补、相得益彰,从壮美的音乐中刻画出绝美的藏汉民族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上音主创团队致力于创作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为实现中国民族歌剧的繁荣发展尽责出力。

 

      歌剧《康定情歌》作为上音入选上海市“建党百年”“全面小康”主题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2021年度第一期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充分发挥了上音专业特色和多学科联动优势,优中选优、优优组合。让歌剧说中国话,讲好中国故事,上海音乐学院以原创作品为引领,培养高层次音乐人才,立志为中国舞台艺术繁荣发展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