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数字音乐节搭台,鼓励创作者进入游戏音乐领域

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1675

随着游戏产业的发展,游戏音乐行业汇集了越来越多专业音乐人才。12月12日在上音歌剧院举行的2021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数字音乐节上,记者了解到,音乐节游戏音乐组征集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353组作品,最终入围的14名选手中,不仅有具备多年行业经验的老将,也有来自上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美国南加州大学桑顿音乐学院等多家海内外音乐院校的新兵。

决赛阶段,选手们从组委会指定的24个选题中进行选择,结合美术风格、场景氛围、角色特征、世界观等元素构建的主题特点进行创作。所有作品将在12月14日游戏音乐总决赛中由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现场演奏,评委现场打分,决出名次。游戏音乐组的总奖金为18.5万元。

“我们愿意为有才华的音乐创作者,提供一个展现自己的平台;让更多音乐从业者了解游戏音乐,加入游戏音乐行业。”音乐节承办方之一、米哈游音乐总监、hoyo-mix主理人蔡近翰说。

除了游戏音乐组,2021“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数字音乐节”录音艺术组收到125件作品,最终12名选手入围决赛。

音乐节组建了一支实力雄厚的高校与行业专家评审团,其中包括美国作曲家克里斯托弗·杨(christopher young),他曾获得金球奖和两届艾美奖提名;德国资深音乐制作人、音响工程师马蒂亚斯·埃尔布(matthias erb);美国作曲家、制作人托马斯·帕里希(thomas parisch),曾两次获得好莱坞媒体音乐奖,曾为《绝地求生》《王者荣耀》等知名游戏配乐;比利时声音设计、系统和foh工程师艾瑞克·卢茨(erik loots)等。

为推动游戏音乐行业发展、促进行业交流与合作,上海音乐学院和米哈游还共同发起设立了“数字音乐专业联盟”。“数字音乐专业联盟”主任、作曲家安栋说:“数字音乐专业联盟将加速实现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目标,携手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构筑数字音乐产业发展的最优环境。”

                                                                                                                                                                              作者:吴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