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周报】上音举办纪念丁善德诞辰 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1953

今年适逢作曲家、教育家、音乐社会活动家丁善德诞辰110周年。12月14日,上海音乐学院与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上海音协、昆山市政府等单位合作举办的纪念丁善德系列活动在上海音乐学院拉开帷幕,通过音乐会、学术研讨、文献展示等多种方式生动展现他卓越的创作成果、教育理念和办学成就。

丁善德曾任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作曲系主任,并先后担任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上海分会(现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等职务,是新中国音乐事业的卓越组织者、亲历者、见证者之一,为我国音乐事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12月14日,“丁善德教授与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科发展——纪念丁善德教授诞辰110周年讲座音乐会”在上音歌剧院举办,线上同步开启了网络直播。丁先生的女儿、小提琴教育家丁芷诺教授莅临现场。

上音音乐学系钱亦平教授用生动的故事讲述了丁善德对中国文化事业的思考,他不断推动上音的学科发展乃至中国音乐文化事业发展。钱亦平总结,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丁先生在国立音专(今上海音乐学院)学习期间,初步建立了学科意识;40年代留学法国,建立了学科滋养的牢固基础;50年代在上音学科的初建阶段卓有建树,是上音作曲学科建设和中国钢琴曲创作学科的首位功臣。担任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39年,他为上音的学科组织和管理殚精竭虑、贡献巨大。在上海音乐学院94年的发展历程中,丁善德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他的学科理念已经化为今天上音学科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他的人格魅力永存于每一位上音人心中,激励大家继续发扬中国风格、传承民族精神。

当天,上音的师生还呈现了丁善德教授创作的声乐曲和钢琴曲作品,如,钢琴系解静娴副教授演奏钢琴曲《中国民歌主题变奏曲》《托卡塔——喜报》和《小序曲与赋格四首》第一套曲中的序曲《思索》、赋格《喜悦》与第四套曲中的序曲《激动》、赋格《欢舞》;声歌系教授李秀英与艺术辅导老师冯佳音共同带来《爱人送我向日葵》《延安夜月》;声乐歌剧系学生刘哲、赵子栋分别演唱了《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想亲娘》,让观众切身感受丁善德艺术作品的魅力。

丁善德注重在艺术创作中体现中国风格和民族精神,由他参与创办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如今依旧生机勃勃;其代表作《长征交响曲》《新疆舞曲》等至今拥有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12月15日,上海交响乐团在上音歌剧院举办“丁善德交响乐作品专场音乐会”,演出了《新中国交响组曲》《C大调小提琴与大提琴二重协奏曲》《长征交响曲》。

“我们当下的上音人领悟和反思,从丁先生身上学习其对艺术的追求、始终不变的爱国情怀以及润物细无声的人格魅力。”上音作曲与指挥系主任周湘林总结,丁先生不断超越自己甚至超越时代,从琵琶演奏到钢琴演奏,从钢琴写作再到交响曲创作,在专业上不断突破,最终达到很高的境界。丁先生创作了歌曲《四万万同胞》、大型管弦乐作品《新中国交响组曲》等许多优秀的爱国音乐作品。在写作交响曲《长征》之前,他到南昌、瑞金、井冈山、遵义等地采风,他的音乐创作与时代的脉搏、祖国的命运和人民的心愿紧密相连。他在副院长岗位上处理的事情千头万绪,但是他繁而无怨;在教学、行政、科研、艺术实践、外事方面他是上海音乐学院的总管家。

本月,“纪念丁善德先生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陆续在上海和昆山两地举行。

12月20日起,昆山版画艺术馆举办“纪念丁善德先生诞辰110周年专题文献展”,展出丁善德生平介绍、珍贵手稿书刊等。12月22日,由上海音乐家协会在上海市文联举办的“纪念丁善德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多位嘉宾、学者等进行主题发言,追忆丁善德的艺术历程及杰出贡献。

                                                                                                                                                                          记者:徐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