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举行干部欢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1685

       屋外寒风阵阵,室内温暖如春。121日上午,“机关干部下基层欢送暨新进机关干部欢迎座谈会”在行政楼408会议室举行,院党委书记徐旭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机关党委负责人、调出和调入学院机关的干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院党委常委、机关党委书记吴学霆主持。

在本次中层干部换届中,因事业发展的需要,共有11名干部离开机关下基层工作,另有5名干部从基层来到机关,面临环境的变化和身份的转换,既有跃跃欲试、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憧憬,也有对原部门原单位的留恋和不舍,还有一些同志自我感觉存在本领恐慌。为此,机关党委专门组织了这次座谈会。

徐旭在讲话中说到,今天是学校机关党委非常温暖的一个安排,充满了组织的关怀关心和期待,体现了党委以人为本、关爱每个党员发展的用心。这次学院中层干部换届调整变动大,同时非常平稳、非常规范,严格按照设定的六轮程序推进,获得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徐旭说,这次机关干部到基层,第一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机关干部大量进入基层任职、兼职或挂职,意在弥补我们学校快速转型中管理人才缺失的困境。现在的管理不再是简单强行的推进,而是要通过“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获得大家共识,通过治理的方式来快速推进,这又需要很多现代管理理念、管理工具,还有一些管理的手段,通过管理人才重心的下移来提高学校的管理效能。另外,上音“双一流”的建设有了一定的成效,但离我们设定的目标仍有不小的差距,重点在于管理效能不够,在于师资队伍特别是创新团队核心竞争力的不够聚焦。怎样让创新团队、教师、部门聚焦到大学五大价值,从而使我们的效能最高,获得更多的支持和投入?让有管理经验的、熟悉领导意图的机关干部进入系部,可以推动解决学科、专业、系部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基层管理的现代化意识。

第二,机关干部下基层,也是干部个人成长的需要。按照干部管理的规定,在同一个层级有两个岗位以上的经历,才有更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所有人都要多岗位锻炼,丰富履历,丰富经验,历经风雨、主动接受组织磨练。希望大家领会组织的意图。

徐旭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把机关的良好作风带下去。机关是提供领导决策各种咨询的参谋,又是领导决策后分解任务的执行者,还是执行情况的监督者,以及调研反馈者,是一个政策制度管理的全生命周期的闭环。大家有好的作风,要善于学习,善于执行,善于监督,善于反馈。当然,机关干部也存在熟悉学校整体、清楚部门条线而不熟块面,甚至脱离群众的情况。大家要以群众为师,一切工作要以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为标准,多听取师生意见。

二是希望大家学会把握规律,把握群体特征。核心目标是为了立德树人、办一流高等音乐教育,最终的抓手是要让部门成为立德树人的楷模,把五大价值都凸显出来。党政一把手要把握班子运行规律,建立符合个性的班子,尊重学科规律,用好体制机制,用好系部最高决策平台——党政联席会议,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检验党建看发展”。党建不是为了自己,搞好党建是为了事业。所以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和党的领导伟大事业永远是融合在一起的。把握规律最终还是要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构建各种规则制度。

三是希望大家注重传承创新发展。到了一个单位,不能搞三把火,先摸清楚过去的基础情况。有好的要学习,有缺陷慢慢改,通过大家商量一起改。重要的是抓班子带队伍,加强学习,全心全力做好部门的规划。通过五年规划、中长期规划,细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规划,这样的好处是,哪怕换了干部,规划还在,事业可持续发展。干部职责说清楚,作业指导书说清楚,规划说清楚,事情就好做下去。到了一定地步,KPI进入我们的文化、植入我们的血液,就可以进入OKR阶段,使命驱动。接着强化绩效考核。

最后,徐旭要求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守土有责,要细而又细,做这行的专家,避免马虎,不给后任留下负资产,对得起这份重托,辜负组织信任。

座谈会上,卢文静、兰一立、袁玥赟、曲锐、陈晓翌、乐佾真、欧阳佳沁、吴佳、张洋、孟莉、王佳月、马静、曾敏等先后发言,交流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想。大家表示要牢记徐旭书记的三点希望,按照组织的安排,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迎接挑战、经受历练、不断成长,努力完成党委交付的任务。同时大家也对机关党委的温馨安排表示感谢。

吴学霆代表机关党委欢送离开机关的同志,他表示,机关党委是你们温暖的家,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同时欢迎新来到机关的同志,希望大家尽快融入机关这个大家庭,并且把在基层一线的积累,包括思考和经验带上来,转化成学校决策的咨询成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反哺基层一线、广大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