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助力长三角一体化,上海音乐学院“声动吴越”

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2077

上海音乐学院原创制作的民乐合奏曲《声动吴越》,在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响起。

10月20日,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在江苏省徐州市召开。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受邀参会,并作专题发言“筑梦吴越·业比登山——高质量发展长三角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代表去年成立的“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汇报工作进展。

活动现场同时,上海音乐学院为大会原创制作的民乐合奏曲《声动吴越》在现场亮声,由竹笛演奏家、上音教授唐俊乔,联手上音师生现场演绎。《声动吴越》为民族乐器与女高音而作,由上音附中副教授强巍昊作曲,采用四首脍炙人口的民间歌曲《凤阳花鼓》《采茶舞曲》《姑苏行》《茉莉花》作为素材,融为一个艺术整体。

会议上,上海音乐学院与合肥市人民政府签署教育产业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校地双方将共同探究智慧音乐建设、语音合成与识别、机器翻译与AI创作等人工智能技术在音乐领域的实践运用,打造音乐教育产品、音乐与科技创意作品以及服务社会公益的多种应用。

去年9月,在第二十次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上,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首次提出构建长三角音乐发展联盟的设想。同年12月,上海音乐学院牵头联手长三角区域内的16家高校、音乐家协会、演艺机构,在上海发起成立“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

今年5月,“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期间,“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专场音乐会在上音举办,来自上海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等五所高校的师生,共同绘制出一幅多彩的音乐画卷。

还是今年5月,上海音乐学院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亮相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在“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机制下,除了上音师生,演出还汇聚了南京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200多位学子,成就了长三角区域合作与人才培养的一段佳话。之后,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前往常熟、南通等长三角城市演出。

下一阶段,上海音乐学院还计划举办长三角艺术科技双年展、长三角歌剧节,搭建演艺节目与人才数字化交易平台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