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浏览次数:1664

2021年9月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上音教学大楼十二层管弦系的专业课教室中,弦管音乐阵阵飘扬。开学第一周,师生们经过假期的休整,都精神饱满地开始了新学年的音乐之旅。

不同以往,每间教室都进行着一趟特殊的开学第一课。除了专业教学,学生们还与专业老师一起演奏了曾参加艺术实践活动的红色音乐作品,如:贺绿汀的 《摇篮曲》《游击队歌》、重奏作品《红星歌》《映山红》、师生合奏《长征组歌》排演中的一些片段等;党员教师们也纷纷拿出党史学习教育的书籍与同学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学们还以交流分享的形式,对自己新学年学习、生活、实践和未来发展等方面做了一次思想汇报,作为对老师的教师节献礼。

在刚结束的上音教师节庆祝大会上,院党委书记徐旭强调:“对上音的教师而言,我们承担双重身份:首先是教师,然后是文艺工作者。我们必须坚守:立德树人是第一职责;教师身份是第一身份;师德师风是第一标准。”在管弦系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中,也进一步明确了全系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责任和使命。系党总支将继续利用党史专题学习的契机和常态化机制建立等举措,真正将思政育人和课程思政落到实处,培育符合上音人才培养定位的管弦专业独奏型人才、合奏型人才、教学型人才和管理型人才。从而实现“德艺双馨、红专兼备、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文艺人才”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