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乐器博物馆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徐汇中学展览观后感

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2386

    在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与响应徐汇区文旅局和徐汇区教育局 “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下,我馆于5月17日至5月30日在上海市徐汇中学进行一系列展出活动。本次展览选取藏族、壮族、满族等十几个民族特色乐进行展出,通过展品进校园、专题讲座、图片展等形式,使师生们从中感受每个民族独特的音乐文化,加深对中国乐器文化的认知与理解。

  

    

看了重德楼二楼民族乐器的展览,让我了解到很多民族乐器方面的知识。

展品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年代。但无一不是造型精美,制作精良。浓浓的民乐气息夹带了异域风情。让人不禁期待起它演奏的效果。一把二胡的琴头没有使用蛇皮,而是雕刻成了马头的造型,不必亲试,也知道这琴音必定绵长悠扬,音色比传统二胡更加浑厚。有一个小巧的回族吹奏乐器,吹奏的部分很像两片夹着的树叶,让人回想起讲座时放过的视频:一位老人卷着树叶吹起了曲子。

这些乐器让我们刷新了对民乐的认知。它不仅是中华文化的传承,也是人们智慧的结晶,我会一直探索民乐的奥妙和乐趣的!

——总校初一5班雷晨钰

  

  

这些天,在**崇思楼开展中国少数民族乐器展览,其中芦笙令我印象深刻。

芦笙,气鸣乐器,形状酷似汉乐器竽,属于八音之一匏。为我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苗、瑶、侗等喜爱。作为一名苗族人,我回老家过年之时能听到芦笙的声音,一般由我们全县会吹芦笙的聚在一起演奏并跳舞。

通过这次展览,我发现少数民族乐器大多与汉乐器相似,由此,我大胆推测汉乐器与少数民族乐器互相影响巨大。通过这次展览我更加坚定了56个民族是一家,56个民族要携手共进的概念。

——总校初一5班吴芃霖

  

  

  

在学校崇思楼二楼,学校迎来了一批中国传统民乐器,让我眼前一亮的,是一根长至两米的竹竿,谁又能将它与美妙的音乐联想在一起呢!看了展示板才知道,这根看似不起眼的竹竿,叫竹笙,是苗族人民最喜爱的乐器之一,苗族人民在休闲娱乐时,会演奏竹笙,以竹笙为音乐,载歌载舞。

在另一块展板上,我又了解到了。传统乐器的分类,分别为丝,竹,金,石,匏,土,革。在丝中,我最喜欢的乐器是“七弦古琴”,一架古琴中,有着高山流水的情谊;独居陋室时,抚琴为安,更“七弦为益友,两耳是知音”,在未看这次非遗展览前,我就对这“七弦古琴”十分好奇,为什么它能让那么多文人墨客所偏爱呢?七弦古琴做工素雅,没有多余的装饰,似是真的有一股令人沉静的气质!

——总校初一5班张佳彤

  

上海音乐学院在**崇思楼开设了乐器展,以图片加实物的形式让同学们感受到这些乐器独有的魅力。崇思楼门口放置了一排展示板,展示了一些古老的乐器,有曾侯乙编钟、虎座鸟架鼓、唐传正仓院五弦琵琶等,每个图片旁都配有历史介绍,使我收获颇丰。崇思楼二楼还展出一些实物,其中有大到三米多的藏族乐器洞钦,也有可以捧在手里的彝族乐器子君阿尔,在近距离观察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少数民族乐器的多样性,为中国人民的智慧感到自豪。这次展览让我拓宽了知识领域,了解并观察从古至今留下的精美绝伦的乐器。作为中国人,我们要学习、传播并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博览东方乐器,提升文化自信。

——总校初一1班 刘轩成

  

五十六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不同的乐器,品种类别的丰富,制作技艺的多样,演奏水平的精湛,在世界上可以说是罕见的。周二,我们在小礼堂聆听了关于“中国少数民族文化拾遗”的讲座,在轻松的氛围中了解了各种少数民族乐器。周四,崇思楼二楼的少数民族乐器展让我感到十分新颖奇妙。法螺、羌笛、子君阿乌、鲁巴卜、八角鼓、口弦、洞钦、铜鼓等......让人眼花缭乱。看着羌笛,我的耳朵里隐约响起美妙的笛声,手拉手跳舞、热闹的羌族姑娘仿佛就在我的身旁;看着口弦,哈尼族老奶奶唱古歌的声音回荡在耳边......每件乐器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独特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是各族人民智慧、想象力的结晶。

——总校初一1班 李嘉妮

  

  

参观了少数民族乐器展,我印象最深的是羌族的羌笛。看到它,我的脑海里立刻浮现出范仲淹的“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除此之外,还有法螺、古斯里、萨巴依等形态各异的乐器,其多样性令我们叹为观止。

现在流行的乐器不在少数,大众的焦点似乎都在它们身上,却鲜少有人关注少数民族乐器。有人说他们不足为道,但我认为我们应一视同仁。正如文字是一个民族的符号与象征,一件乐器亦如此。它演奏出的乐曲都反映了这个民族的风貌,都在将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娓娓道来。尤其是现在许多民族乐器都已失传,这更让我们意识到传承与发扬传统文化和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性。

愿民乐之声,响彻天涯海角。

——总校初一1班 张韵

  

  

        观后感提供:徐汇中学

      图片提供:徐汇中学

    本期编辑:游秀莲

审稿:梁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