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品味乐器 弘扬文化传承文明”——记东方乐器博物馆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2642

20215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恰逢徐汇区文旅局和徐汇区教育局合作推出了“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我馆积极响应,结合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主题,在徐汇中学的支持下,精选出12件“东方乐器”博物馆里的宝贝,以专题讲座、图片展等形式,为徐汇中学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致的“校园展”活动,全体师生无需走出校门,即能博览世界民族音乐文化,感受多彩的中国历史气韵。让博物馆文化走进校门,在年轻一代的心中“恢复”并构建它独特的魅力。

516日,经过紧张而有序地布展工作,本次校园展于17日徐徐拉开帷幕。校舍走廊玻璃柜内静静摆放着法螺、羌笛、牛头胡等多件乐器实物;校园绿地前,依次陈列着曾侯乙编钟、虎座鸟架鼓、甘美兰等图片展板。历史的气息和悠扬的乐声仿佛回荡在校园内。

  

  

518日下午230,徐汇中学百年崇思楼1楼小礼堂内,在史寅馆长主持下,邢媛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名为《卷叶吹为玉笛声中国少数民族乐器文化拾遗》的学术讲座。少数民族人民在数千年的历史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乐器及器乐文化,本次讲座撷取洋洋中国少数民族乐器文化中的一贝,以乐器展示、观看视频、互动对话等形式,与同学们分享这个乐器文化的大宝库,着实让同学们开了眼界。

  

  

互动环节场面火热,邢媛老师现场结合唐诗宋词对台下的同学们进行提问,并请同学们现场集体创作音乐旋律,通过许多生活中和音乐息息相关的物理科普知识原理,激发在场同学们的自主创作,现场气氛活跃,学生们脑洞大开,在古今结合又简单易懂的互动中既学到了知识又收获了乐趣,大呼过瘾。

  

  

   展览期间,徐汇中学科研与课程发展中心主任、正高级特级教师史莉莉陪同史寅馆长一行参观了徐汇中学校区,并详细介绍徐汇中学校史。同时,史寅馆长也向史莉莉主任介绍了本次校园展的展品及布展情况。

  

  

此次为期十余天的展览中,所陈列的展品仅是东方乐器博物馆馆内珍藏一隅,期待疫情结束时,同学们可以重新走入博物馆,亲临现场,近距离地探寻那些自世界各民族的“宝贝”、那些承载万千历史文化的“宝贝”

馆藏架起沟通桥梁,通过此次“入门级”的校园展览,希望同学们可以多多探索研究,“重塑”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对文化博古有自己的创新见解,进而增强同学们心中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同时,也希望这次活动能进一步增强博物馆的使命感、责任感,充分发挥我馆的社会教育和传播功能,更好的传播和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为社会教育做出一份贡献

  

东方乐器博物馆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展览花絮  

  

       撰稿:褚婉吟 贺莉

      花絮拍摄:肖咏仪

      本期编辑:游秀莲

审稿:梁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