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84岁才旦卓玛重回“上海之春” 再唱山歌给党听

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2406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1963年,“上海之春”音乐节舞台上,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班的藏族学生才旦卓玛唱响 《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歌从此风靡大江南北,成为几代人心中的红色经典旋律之一。


时隔58年,已是84岁高龄的才旦卓玛又一次站上“上海之春”的舞台。5月10日晚的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闭幕式上,党龄60年的她将获颁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特别荣誉奖”,并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再唱“山歌”给党听。

昨天下午,才旦卓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起1963年正式登台献演《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情景:“第一次站到‘上海之春’的舞台上唱歌很紧张,但后来台下观众热情的掌声鼓励我,悬着的心就终于放下。那时我不仅在‘上海之春’歌唱,还在上海的其他音乐厅表演,大家都非常热爱这首歌曲。”

她表示,这首歌能够家喻户晓,不是她一个人的功劳,背后离不开学校、作词和作曲家的付出。

《唱支山歌给党听》由作曲家朱践耳创作。1963年,全国各地掀起“向雷锋学习”的热潮。朱践耳在《雷锋日记》里读到姚筱舟所作诗歌“唱支山歌给党听”后,深受感动,从中选取了前两段八句诗进行谱曲,以山歌风格写作,并由任桂珍首唱。当时正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的才旦卓玛在校园广播里听到了这首歌,激动不已,找到了自己的恩师、声乐教育家王品素,要求学唱这首歌。

王品素被才旦卓玛的真情所打动,费了不少周折找到了曲谱,又一字一句地给她教汉语歌词。“我那时候汉语并不好,老师不光要求我咬字要标准,要一句句给我讲解歌词背后的意思。”才旦卓玛说。

为了唱好《唱支山歌给党听》,王品素又请来曲作者朱践耳来听才旦卓玛的演唱把关,他听了后说:“一首歌只有把自己感动了,才可能感动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