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三省一市五大艺术高校首次牵手上海之春

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1889

由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首倡设想、成立4个多月的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交出第一份答卷——5月5日晚,该联盟专场音乐会作为本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重要参演节目,在上音歌剧院举行。上海音乐学院和江浙皖三省的4所联盟院校一起,在舞台上展示了长三角一体化的无限可能。

2021-05-05 190850.jpg?x-oss-process=style/w10

2020年12月,上音牵头和南京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共同发起,联手长三角区域内包括专业音乐院校、综合性大学音乐学院以及音乐家协会、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之春国际艺术节等在内的16家单位,成立了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2021年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成为联盟成员共同展示艺术造诣的第一个国际舞台。
5月5日的音乐会,上音作为东道主,邀请了联盟中的南京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一同登台,5家院校用多种音乐艺术形式,为党的生日放歌、为祖国的繁荣点赞。

2021-05-05 192736.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上半场是嘉宾院校的舞台。南京艺术学院历史悠久,是中国独立建制创办最早并延续至今的高等艺术学府,此次由南艺打击乐团和墨语筝乐团分别带来了打击乐重奏《浪潮》和古筝重奏《墨语》;浙江音乐学院2016年正式成立,其前身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是浙江省最早开设高等音乐教育的高校,被誉为全国最美的音乐学院,此次由“花花有人爱”组合带来了女声小组唱《采茶舞曲》和朱昊的钢琴独奏《黄河颂》;创建于1997年的温州大学音乐学院,此次带来了陈大帅的男高音独唱《你是我梦中遥远的灯火》和陈露雯、蒋乐乐、齐柯、赵光雯的管弦乐四重奏;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此次由许嫣然、齐韦洁、梁倩怡、韦馨蕊、张隽凡、徐辰辰等带来极具徽派特色的古筝重奏《徽之情》。

2021-05-05 202506.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下半场东道主上海音乐学院为观众奉上一场精彩的管乐大秀。指挥家林友声执棒上海音乐学院交响管乐团呈现了三首交响曲:詹姆斯?巴恩斯《第二交响曲》选段、于建芳《长江颂》、詹姆斯?巴恩斯《第四交响曲》。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介绍,接下来,长三角音乐汇演暨演艺节目交易会、长三角歌剧节暨国际城市群音乐发展国际论坛、忆江南戏曲及非遗系列专题片摄制、江南戏曲曲种学论坛暨传统戏曲创新展演、一带一路民族器乐大赛、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等项目,都将成为联盟共同切磋、共同发展的平台。联盟将充分整合区域音乐高等教育、演艺机构资源,深化艺术人才培养、艺术创作、艺术展演、文化传承、音乐产业、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合力探索长三角区域包括音乐教育一体化、文化艺术产业发展一体化、艺术创研一体化等在内的一整套体制机制和路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