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指挥系师生观摩上海爱乐乐团红色经典交响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2862

2021年4月29日晚,“上海爱乐乐团共色经典交响音乐会”于上音歌剧院隆重上演。本场音乐会为上海爱乐乐团“红色情怀”系列演出第二场音乐会,上海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张艺亲自执棒,携手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张润崯,为观众们开启一场绝伦的视听盛宴。在校友吕其明先生的精心安排下,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师生观摩了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荟萃了众多艺术家、表演家与优秀的作品,重温红色经典,将听众们带回了那段记忆犹新的峥嵘岁月。著名作曲家吕其明的经典作品管弦乐序曲《红旗颂》、交响诗《铁道游击队》以及近年新作弦乐合奏《祭》、随想曲《白求恩在晋察冀》等曲目轮番在上音歌剧院奏响。此外,何占豪和陈钢共同谱写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也带领听众们再现这段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这些作品家喻户晓,经久不衰,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回响,更是中国光辉岁月的见证。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收官演出,本场音乐会中,由吕其明创作的随想曲《白求恩在晋察冀》获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管弦乐序曲《红旗颂》入选国家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中“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

作曲指挥系师生在观摩音乐会后感触良多,好评不断。

王甜甜老师感慨道:“最让人感动的是年逾九十岁的作曲家吕其明在台上的一番自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作为一个老党员,我坚守了我的承诺!’他一生创作的主题几乎都是围绕着国家和民族展开的,就在去年,他还在为电影《白求恩》的音乐进行修改。老先生思维敏捷,言语谦卑,他自叹,什么是经典?什么作品才配得上‘经典’二字?甚至认为自己很多作品虽然被称为‘经典’,但他还认为它们还‘年轻’,还没有经过岁月的检验,还没有‘深深的扎根进人民心里’,因此它们还不配被称为‘经典’。作为观众,我深深地为老先生的谦卑及对音乐事业纯粹而执着的追求感到动容!这样的初心,就是我们音乐创作者的榜样。”

柳文迪同学讲到:“观看演出时我脑海里浮现出十个字:时代的记忆,永恒的经典。作品《祭》重新唤醒了我上周在参观龙华烈士纪念馆时的感动,今天的这场交响音乐会也是红色经典传承的见证。最感动的是音乐会的末尾,吕其明老师上台发言说,他只是践行了最初的入党誓言,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党和人民创作……希望正走在成为音乐创作者道路上的自己不忘初心,永怀热忱。最后,建党百年,山河无恙,吾辈自强!”

叶天成同学不禁赞叹:“今晚每一首作品都非常精彩,非常动听,非常感人。这些作品无论在创作上还是在演奏上都具有非常高的艺术水准,是中国交响音乐的典范。”

朱少洁同学被一首首经典不朽的名作所折服:“《红旗颂》开场,我就觉得被拉回到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当天,感受全中国人民的喜悦和激动,当‘红旗’主题出现时,仿佛祖国大好河山在我眼前幕幕过去,内心的澎湃无以言表。每个场景在前辈们的笔下写得是那样精彩合适,场景之间的对比和转换在他们高超的作曲技术下也是那么的自然。感谢党为我们开创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生活,感谢一位位无私奉献的革命先驱者用生命换来的美好山河。”

史昕茗同学讲到:“当开篇的《红旗颂》第一个音响起,我就被深深地带入到解放战争胜利之时,成千上万不屈不挠的中国老百姓终于在此刻站了起来,泪水已经不足以表达心中的激动与喜悦,‘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国歌响起,如此的庄严、肃穆。曲毕,观众掌声经久不息……最让我感动的是90岁高龄的吕其明老师走上台说音乐会上演出的两首曲子分别是去年和今年完成的。只要有人心的认可,都能成为经典。向老先生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本场音乐会既是一场音乐盛宴,又是一场党史学习教育。“上海爱乐乐团共色经典交响音乐会”奏响了伟大的爱国篇章,展现了新时代党的领导下欣欣向荣的文艺事业,用“乐之精品,情之真切”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供稿:作曲指挥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