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与上海电力大学马院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育人体系示范课

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1748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新的活力。 4月25日,由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上海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初心照亮征途  百年铸就辉煌”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育人体系示范课,在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

上海电力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仙智、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基础部联合党支部副书记兰一立、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晓艳、马院党总支书记常华出席本次活动。

示范课由上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敏、上海电力大学教师巩军伟主讲,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篇章依次展开。每个时期关键的历史节点事件引出该时段代表性的文艺作品,通过讲述该文艺作品产生的社会背景、时代背景、革命背景等,让党史教育更鲜活,让思政课程更生动。而后由两校师生以各种艺术形式呈现的文艺作品,则更加深了学生对每一段历史的理解和感悟。吸引了来自上海电力大学马院、宣传部、电气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大学生理论骨干共400多人参与。学生在课后表示,这是一堂有亲和力、有感染力、有魅力的思政课,直击心灵深处。

在教学点评环节,董玉来指出,今天教学形式值得学习和借鉴,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用鼓舞人心的音乐作品来表现,帮助大学生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对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孙晓艳认为,把音乐作品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育人课堂,通过艺术和理论结合来促进感性与理性的结合,情与理的交融,这对于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具有可推广的价值。

最后的赠书环节中兰一立介绍了上海音乐学院的校史和近现代以来优秀的艺术作品和音乐家,以及近些年来上音在“音乐思政”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绩。同时,向电力大学赠送了上音制作的《歌声献给党》系列丛书以及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纪念册。

本次活动得到了上音声乐歌剧系党总支、管弦系党总支、民族音乐系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上音师生将红色音乐作品与思政育人协同协作进行了进一步探索,使得在场师生在丰富的学习教育形式中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


撰稿:陈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