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100位少年小提琴手齐奏红色经典“唱支山歌给党听”

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1818

4月21日下午,上海大剧院外场大台阶前响起悠扬的琴声,来自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附小的红领巾少年,用100把小提琴奏响几代人传唱的红色经典《唱支山歌给党听》。这是为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主题音乐日的开场节目预录中的动人一幕,也是拥有百万琴童的上海,以其独有艺术方式传承这座光荣之城的红色基因。

《唱支山歌给党听》与上海有着深厚的缘分。1963年的一天,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班的藏族学生才旦卓玛在校园广播里听到了一首优美的歌,被深深打动,正是作曲家朱践耳创作的《唱支山歌给党听》。那一年“上海之春”舞台上,才旦卓玛凭借饱含深情的演绎一鸣惊人,从此《唱支山歌给党听》和她的名字一起风靡大江南北。据悉,在本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百年潮·中国梦”闭幕演出上,84岁的才旦卓玛将再次唱响这首经典之作。

今年上海之春开幕当天将推出7小时直播放送,其中上音附中、附小一百位小提琴手齐奏版《唱支山歌给党听》将拉开主题音乐日的帷幕,活动由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策划。据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校长丁缨介绍,昨天参与齐奏的100位小提琴手年龄从四年级到高中生不等,几乎囊括了校内所有小提琴学生。得知有这样光荣的演出机会,同学们都相当兴奋,早早开始准备,从昨天上午九点起就在学校“热身”彩排。“上海是一座有着深厚的小提琴基因的城市,在建党百年之际,用百把提琴演奏这支红色经典曲目,也是一堂特殊的党史教育课。”丁缨对记者说,“希望通过演奏的方式,用音乐把家国情怀深种在同学们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