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沿红色足迹 唱百年变迁 “边走边唱”系列宣传活动在上海音乐学院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998


沿着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把百年变迁、人民奋斗和今日幸福生活,唱给革命先辈听,唱给全国人民听。作为中宣部等部门组织的“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重要组成部分,4月10日,“边走边唱”系列宣传活动在上音歌剧院启动,《经典撷英》民族歌剧选曲音乐会作为第一站拉开系列活动的帷幕。青春活泼的主题曲《我愿全速奔向你》MV同时发布。



来自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的歌唱家演唱了《洪湖赤卫队》《党的女儿》《白毛女》《野火春风斗古城》等歌剧经典选段。音乐会上由上音青年作曲家徐可最新谱写的序曲《岁月留芳》开场,在由男高音歌唱家常留柱及全体老师合唱的《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中落幕。上音声歌系主任方琼教授说,我们通过对英雄角色的演绎,在台上台下致敬英雄,用歌声传承红色精神。在过去的大半个世纪里,上音声歌系曾培养出了以才旦卓玛为代表的一大批民族声乐艺术家,为中国民族声乐艺术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据悉,上海音乐学院今年还将推出7大创演项目庆祝建党百年,包括歌剧《康定情歌》、歌剧《霓虹灯下的哨兵》、交响合唱组曲《龙华魂》、交响组曲《龙华英烈颂》、音乐剧《忠诚》等5部大型原创作品,以及歌剧电影《贺绿汀》和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经典复排巡演。

从4月初至6月底,团员青年、大学生进行了一场“红色之旅”,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团队从上海出发,在全国多条高速路沿线开展青春歌会、带货直播、校媒冬奥探营和新闻采访等活动,用年轻人的视角见证当下的美好生活,反映当代青年奋斗故事,用青年声音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强劲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