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现打系优秀学子郝志全入选西部计划:带上一份决心、一把小号,奔赴新疆服务基层!

发布时间:2020-11-15浏览次数:825

习近平总书记7月7日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并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多作贡献。

在上海音乐学院,有一大批学子在践行着总书记的要求。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爵士小号专业毕业生郝志全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毕业典礼上,当我音院长廖昌永专门提到郝志全的时候,他还在等待西部计划的最终结果。 

今年四月中旬,郝志全报名2020大学生支援西部计划志愿者,就一直处在忐忑的等待中。近日,好消息终于传来,他被新疆自治区叶城县援疆办录取了!
叶城县位于新疆西南部,与巴基斯坦接壤。这位北京小伙表示,叶城县与北京的温度和气候接近,他会比较适应,“小号也带过去,有时间就练一下。”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项目自2003年实施以来,已累计招募33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在广大青年中产生了较强的示范性和影响力。

郝志全出生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家庭。从小喜欢听参加过解放战争的姥爷讲故事,故事里的人和事让他印象深刻,也给他小小的心里种下了爱国的种子。

上小学五年级的他,很幸运地成为60周年国庆大阅兵里第二十九方阵里的一员,也使他近距离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他回忆说,在大阅兵来临前,他们经历了许多天的刻苦训练和排练。正式阅兵的那天,当他走在天安门广场上时,心情无比激动,他为他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而感到无比自豪。



在上音求学期间,他积极投身志愿公益活动,连续四年担任上音国际爵士乐研讨会、亚洲萨克斯大会、IPEA 国际打击乐比赛等重大活动志愿者,并且连续三年主动参与无偿献血。他回忆说,大一的时候因为去得晚没有血袋,很遗憾。到了大二就很积极,提前去就赶上了,“因为想着为国家尽一份微薄之力,所以就去献血。”

此外,他积极参与2018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获“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三等奖,今年荣获 2020上海音乐学院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谈到为什么参加西部计划,郝志全表示,现打系曾有多位师生参与,比如打击乐专业王洁老师,作为上音第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参与其中,还有钟宏亮老师、王艳慧学姐等。

 “我觉得作为年轻人,就是要趁着年轻多历练一下自己,通过西部计划可以去基层感受当地的风土民情和工作,增加社会阅历,以后回想起来是一笔相当宝贵的精神财富。因此,我决定响应国家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建设祖国、建设西部,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一方面受到上音老师的激励,另外郝志全与西部的距离也因家人变得更近。据介绍,他的大舅在新疆库尔勒工作11年,经常给他讲述新疆如画的风景,以及多年来的发展变化。

郝志全表示,基层办事员的工作与音乐关系不大,但他还是会带上小号,空闲时间进行练习,同时还会利用自己的专业为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谈到三年后的计划,他希望可以继续留在当地发展,或是报考解放军交响乐团。

2020 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十七个年头,也是上海音乐学院参与“西部计划”、服务支援西部的第十七个年头。

2003年起,王洁、钟宏亮、张洋、唐一泓、王艳慧、郭登杰……我音学子前赴后继,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奔赴祖国西部支教,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学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在全校开展招募,制作《图解版2020年西部计划招募流程“早知道”》《图解版2020年西部计划报名咨询一站式服务链接》,并增设西部计划 24 小时报名咨询热线,开设面向毕业班报名西部计划的咨询主题班会等,将西部计划作了充分介绍和讲解,阐述参加西部计划和青年们实现自身远大理想和抱负之间的关系。

据学工部统计,近十名上音学子参加西部计划,近年来更多上音学生选择西部就业,在新疆、陕西、四川、广西、内蒙等西部地区学校、乐团及机关单位供职。

而上音现打系素有投身公益的传统,他们连续5年志愿帮扶贵州盲人音乐学院;关注湖北武汉抗击新冠疫情的医护人员子女心理疏导调节和音乐辅导;此外,在各类重大国际艺术周活动中,邀请自闭症儿童、留守儿童、贫困孤儿等特殊群体参与其中,奉献大爱,服务社会。


师生祝福


艾力开木·艾尔肯(上音团委兼职副书记、少数民族辅导员):郝志全从一开始报名到之后的表现都非常积极、非常坚定。郝志全说想趁着年轻为国家做一点贡献,而且新疆也是他非常想去的地方。我作为新疆人,非常感动!也非常佩服郝志全的奉献精神!我希望我们当代大学生、我们上音青年能够像郝志全这样,为社会发挥他们更大的作用,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衷心祝愿郝志全同学在新疆这片广袤的热土中能够发挥他更大的作用,把上音青年这种无私奉献精神、上音精神和上音的音乐种子传播到新疆大地!


李晓川(爵士小号专业老师):对国家有贡献不一定是站在舞台上,有时候站在基层民众的讲台上,贡献也是一样的。说心里话,我真舍不得任何一个孩子去吃“苦”。但是郝志全他散发着很有追求的、很有韧性的、很刻苦的青春活力;我相信懂得坚持的孩子一定能够获得成功。我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也认为他一定能够胜任西部的工作,我相信他!


朱政(现打系辅导员):四年来,无论在专业学习、还是学生工作方面,郝志全同学都表现很突出,尤其热衷于社会服务方面,如2018年他积极报名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参与上海音乐学院“井冈山红色音乐文化发展、研究与传承”团队,为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师生带去专场音乐会。希望郝志全同学保重身体,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精神,绘就精彩人生!


颜睿超(现打系党支部副书记):在得知郝志全顺利通过西部计划的初试后我们好好聊了一次。谈话中,我再一次感受到他对于西部计划此行的坚定决心,也感受到他难能可贵的诚挚理想和远大抱负。“你不是一个人,因为在你身后有着上海音乐学院的坚实后盾。”


徐达维(现打系系主任):现打系一贯重视应届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近年来我们结合院就业服务月系列活动、现打系特色团学活动品牌“现讲堂”、毕业生主题班会等,对应届学生就业创业观念引导,并鼓励应届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郝志全作为我系的优秀毕业生,有幸成为西部计划万人大军中的一员,到新疆挥洒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开展三年的志愿服务,是我系全体学生学习的榜样!


杨茹文(现打系党支部书记):郝志全受到长辈等人影响,一直对到艰苦的地方锻炼有强烈的向往。作为一个青年,应该到最基层用最苦的生活去锻炼自己的意志力、工作能力。我作为老师对他能做出这样的选择,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高兴。


人生之路漫漫,好男儿志在四方,有道是“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既然终将远行,唯有祝一声:一帆风顺!

 ——室友 高翔


兄弟,我们大学同窗四年,同寝室三年,得知你将去西部支教,对你敬佩至极,愿你:千里烟尘书香近,异乡耕耘报国情。离家辛勤育人梦,天下繁花桃李红。

 ——室友 王博文


真心佩服郝志全的如此精神,敢闯敢做敢吃苦……爱国抱负不是说说而已,相信他的力量可以支撑他的未来发光发亮,在新的人生征程上实现超越世俗的自我价值!

 ——班长 王佳昕


我们之中最勇敢的你,我很佩服你的勇气,祝你在那边一切顺利!

 ——好友 王虹元


非常敬佩郝志全这样投身于公益事业的精神,希望他能在新疆,在教育事业中体现自己最大的价值。

 ——好友 唐一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