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党委与徐汇区委举行 “四史”学习教育中心组联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8-05浏览次数:706

616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与徐汇区委“四史”学习教育中心组联组学习会在上音举行。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区委副书记、区长方世忠,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华,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院长廖昌永,以及双方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围绕传承发展红色音乐文化、区校战略合作、区域党建联建、城市文化服务与品牌建设等主题开展深入学习交流。徐旭主持会议。

鲍炳章从“四个共同”出发,为启动区校战略合作、打造“文化徐汇”的理念提出了明确方向与具体内涵。他指出,一是共同把“四史”学习教育开展好。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希望徐汇和上音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互学互鉴,推动资源共享、机制共建,充分发挥双方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优势作用,共同把“四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二是共同把“两手抓、两手硬”落实好。在疫情防控上,紧盯“学校门”等关键点,因地制宜、增强合力,把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做到“常而有序、常而不松、以常保平”,确保校园安全。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徐汇将科学研判变量、全力稳住存量、努力做大增量,加强逆周期调节,做好战略谋划,抓牢刺激消费、扩大投资等重点举措,以徐汇高质量的发展,为上音师生、人才提供更多的成长平台、逐梦舞台。三是共同把音乐文化街区打造好。徐汇和上音联手打造世界级的音乐文化街区。近年来,徐汇始终坚持互惠互利、共谋发展。希望能与上音继续深化合作,结合风貌区的保护利用,聚焦复兴中路、汾阳路、东平路等核心区域,对标最高最好,加快推动品牌重构、业态更新和环境改善,促进形态、生态、业态、文态有机融合。共同打造音乐人才汇聚、音乐产业集聚、音乐氛围浓烈的精品特色街区,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四是共同把区校合作、党建联建深化好。立足合作基础,继续把区校合作推向前进,努力打造合作发展的共同体。进一步增进了解、深化信任、凝聚共识,在更宽领域、更高层面、更广空间开展务实合作,携手并肩、共创未来,奋力开创区校合作新局面。


会上,全徐旭以文化滋养、文脉传承、音乐育人三个角度,回望过去、走好当下、展望未来,描绘了与徐汇开展人文建设的宏伟蓝图。他指出,首先,经济让城市强大,文化让城市伟大。徐汇是上海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副中心,上音歌剧院被誉为“世界同类的顶级”是上海中心城区的地标建筑。上音歌剧院结合上音的红色基因与徐汇区深厚的历史文脉,将上音的人才培养、艺术创演、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办学成果服务徐汇人民、服务上海人民。与徐汇区共同打造音乐文化特色街区,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文化地标,实现在危机中育新机、实现在变局中开新局。其次,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面向新时代,上音将积极融入区域党建联建,使音乐与城区文脉共荣;构建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与“环上音”文化街区协同创新;将上音零陵路(现代音乐)校区融入徐汇西岸文化圈建设,构建现代音乐与当代艺术的文化新地标;进一步推进“上海之春”与徐汇城区文化建设精准落地,共同打造群众喜闻乐见、深度参与的年度文化盛宴。第三,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化人、以乐育人。未来,上音将继续加强与徐汇区的共建合作,着力锻造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全面增强文化软实力,持续推动高端人才交流,选派优秀人才与徐汇区联动互通,通过建设国际音乐教育示范园区,吸引国际顶级人才扎根徐汇,共同打造国际化、高质量的人才聚集地。

上音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党委常委、副院长冯磊,徐汇区委副书记钟晓咏,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琪分别作交流发言,结合具体工作交流“四史”学习体会,从平台共建、产业共兴、人才共育、资源共享、氛围共创等角度予以深入展开。

学习会上,上音韩斌副研究员作《红色音乐涵润光荣之城》专题讲座,提纲挈领地介绍了从龙华二十四烈士、《义勇军进行曲》等开启的近百年红色音乐鲜为人知的故事。其中,上音人与人民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贡献出了几十部红色音乐作品,在中华民族顽强奋斗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吹响时代号角,奏响时代强音,鼓舞人心、激励斗志,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成为中国音乐百年经典力作,也为上海这座伟大城市积淀了丰富的精神资源。

随后由上音师生带来小型音乐汇演,《牧童短笛》《游击队歌》《苗岭的早晨》《山泉》《儿童组曲—捉迷藏》等五首音乐作品浓缩了上音人的原创,集中展示了人才培养与艺术实践的艺术水准,体现了上海语汇、中国精神与世影响。

现场交流深入,气氛热烈。

最后,由廖昌永领唱,全场高歌《我和我的祖国》,以歌抒情,以歌明志,将联组学习会推向高潮。




官网链接:https://www.shcmusic.edu.cn/view_0.aspx?cid=2&id=2367&navindex=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