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立玉率团赴挪威、瑞士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730

2019107日至13日,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侯立玉一行11人赴挪威国立音乐学院、瑞士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并分别在两所音乐学院举行了“中国音乐文化中心”揭牌仪式暨庆典音乐会,并就保护、发展和创新民族音乐等问题与两所学校校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为我院更好传承、弘扬中国民族音乐带来了新的思路和启发。

1、校长会晤

108日上午,挪威国立音乐学院院长彼得·汤奎斯特热情接待我院一行,并与我院副院长侯立玉举行了亲切会谈。汤奎斯特院长对**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挪威国立音乐学院的基本情况,他高度认可两校即将共建的“中国音乐文化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将有助于全面推动两校在民族音乐上的发展,加深两校友谊。侯立玉副院长在答词中表示,感挪威国立音乐学院对“中心”建设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中心”的建成成为两校友谊的纽带,不断推陈出新,站在新的起点上推进两国文化交流,加强学术交流。两校领导就两校共建“中国音乐文化中心”表示高度契合,对双方在未来的合作前景表示积极认可和热切期待。院国际交流处副处长乐佾真、民乐系教师陈晓栋、田鑫会见时在座。


1011日下午,侯立玉副院长一行访问了瑞士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该院院长菲利普·丁克热情接待,并与我院副院长侯立玉举行了亲切会谈。丁克院长对**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高兴地回顾了该校各系教授与我院的学术交往历史,亲切称呼我们为老朋友之间的再次相聚。同时,丁克院长还介绍了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目前正在开展的两个由瑞士政府资助的高等音乐教育研究项目,也高度认可两校即将共建的“中国音乐文化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相信该“中心”将在两校高度信任的基础上,有助于全面推动两校在民族音乐上的发展,继续加深两校友谊。侯立玉副院长非常高兴感谢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对“中心”建设所给予的大力支持,也希望依托该校在民族音乐发展中的国际化视野和已取得的丰厚成绩对“中心”今后的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用音乐来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层意义,站在新的起点上推进两国文化继续深入交流。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校务委员会特殊项目负责人谢乐(XavierBouvier)教授、教务长贝阿特丽斯·扎沃徳尼克(BéatriceZawodnik)教授、早期音乐系系主任弗朗西斯·比吉(FrancisBiggi)教授、作曲系系主任尼古拉斯·柏伦思(NicolasBolens)教授,我院国际交流处副处长乐佾真、民乐系教师陈晓栋、田鑫会见时在座。



2、“中国音乐文化中心”揭牌仪式及音乐会

109日晚7:00,上海音乐学院与挪威国立音乐学院共建“中国音乐文化中心”揭牌仪式暨庆典音乐会在挪威国立音乐学院林特曼音乐厅(LindemanHall)举行。中国驻挪威大使馆教育事务负责人常全生、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侯立玉、挪威国立音乐学院院长彼得·汤奎斯特出席揭牌仪式并为“中心”揭牌。挪威国立音乐学院师生及当地民众约200余人出席活动。

在揭牌仪式上,挪威国立音乐学院院长彼得·汤奎斯特致欢迎词,衷心希望两校在“中国音乐文化中心”的平台上推进两校交流,加深友谊,不断开展各类学术活动。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侯立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音乐文化中心”将秉持文明交流互鉴的原则,以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为载体,为两校师生搭建艺术实践海外平台,促进不同音乐文化的共鸣。中国驻挪威大使馆教育事务负责人常全生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看到两所世界一流音乐学院通过建立“中国音乐文化中心”来推动两国的文化交流。希望看到两国优秀的音乐家通过此项目得到更多合作的可能。为了祝贺“中心”成立,我院特地从上海带来一架古筝和一架扬琴,存放于挪威国立音乐学院院内。汤奎斯特院长为此表示衷心感谢,他期待通过该乐器的使用增加更多相互探讨交流的机会。


在庆典音乐会上,挪威国立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学生用挪威民族乐器口弦琴及哈登角琴展示了挪威民族音乐;随后,我院师生以独奏、丝弦五重奏、室内乐重奏的不同形式演绎了风格各异的中国民族音乐作品。整台音乐会色彩纷呈、节奏紧凑、不断博得台下观众的喝彩,当地师生为表演者精湛的技术和极具民族特色的音乐作品深深折服,纷纷表示对中国民族音乐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和了解,认为此台音乐会是中国民族音乐最高水平的集中体现。至此,上海音乐学院精心筹划的“中国音乐文化中心”在欧洲正式挂牌成立。



1012日晚,上海音乐学院与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共建“中国音乐文化中心”揭牌仪式及庆典音乐会在让·佛朗索瓦·巴托洛尼街沙龙剧院隆重举行。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侯立玉、日内瓦音乐学院校务委员会特殊项目负责人谢乐教授分别致辞并为“中心”揭牌。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师生及当地民众近200人出席活动。

在揭牌仪式上,谢乐教授致欢迎词,衷心希望两校通过“中国音乐文化中心”的平台,加深在音乐文化上的对话,将更多优秀的中国文化向西方民众加以介绍和认知,从而提升西方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力和鉴赏水平。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侯立玉在致辞中表示,感谢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作为我院长期合作的国际一流院校给予“中国音乐文化中心”成立全方位的支持。相信随着“中心”的成立,两校定会继续深入推进高层次互访,并将秉持文明交流互鉴的原则,不断推陈出新,巩固双方的友谊,促进不同音乐文化的共鸣。为了祝贺“中心”成立,我院特地从上海带来两把笙,存放于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院内。

在庆典音乐会上,由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古乐系学生组成的江南丝竹室内乐团演奏了中国传统曲目《行街》;随后,我院师生以精湛的演奏,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丰富且地道的传统中国民族音乐作品盛宴并博得台下观众的欢呼喝彩,每个节目结束,观众都报以热烈且长时间的掌声。音乐会后,很多观众纷纷自发上台与演员们交流,有些观众表示是第一次全面地了解丰富的中国乐器,非常喜欢中国民族乐器以及他们丰富且极具表现力的音色,民乐重奏的形式既传统又现代,非常有特色,希望我院能多组织此类演出来传播中国音乐文化。至此,上海音乐学院精心筹划的“中国音乐文化中心”在瑞士日内瓦正式挂牌成立。

3、其他学术交流活动

108-11日期间,在挪威国立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系主任优妮教授的精心策划下,我院7名同学被分为四个小组,与挪威国立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学生以工作坊的形式进行了深入交流。经过3天的切磋,四个小组对两种不同文化背景下的音乐进行充分探讨,创作出了四首中西音乐元素相互融合的“新作品”,并进行了汇报音乐会。在此期间,同学们克服了语言的障碍,努力适应当地音乐风格,并成功的将中国民乐的元素融合、移植进当地的民族音乐中。“新作品”的完成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也获得了当地师生的肯定与好评。同学们通过该项目,纷纷表示将努力提升英语表达水平,并希望积极申请交换生项目,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来弘扬中国的民族音乐文化。

活动期间,侯立玉副院长还与挪威国立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系主任就该校学科体系构架、教学场所使用、师资交流引进以及入学招生模式等各类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在瑞士访问期间,侯立玉副院长还与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校务委员会成员、“中心”瑞方负责人谢乐(XavierBouvier)教授就有关“中心”具体运行模式、项目安排等细节进行交流;观看了由古乐系师生表演的瑞士民族器乐和声乐作品展示,与古乐系系主任就课程设置、学科体系、教学场所使用、师资交流等各类问题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