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总结2019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承办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146

2019年10月14日下午,在教学楼贵宾室,上海音乐学院表演艺术委员会委员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汇聚一堂,听取艺术处关于2019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我院相关工作的总结汇报。院长廖昌永出席并讲话。

廖昌永肯定了艺术处2019年的相关工作,希望能够再接再厉,把这项上海市的重点工作、我院上半年的演出重点工作做得更好、更细致,同时也希望大家继续通力合作,在2020年的组织申报中推出更多更优质的演出项目。他说,今后要更加注重与国内外知名院团的合作,紧扣“产学研”一体化、国际化办学及艺术实践基地等元素,强强联合、集思广益、开放思路,通过上海之春这个舞台,促进我院的教学科研及艺术实践水平提升,帮助学生拓展国际视野、青年教师增加名团合作经历、听众有更高大上的欣赏体验。要结合上音歌剧院的落成,用好这个平台,让国际一流硬件匹配国际一流的演出。要考虑如何在长三角一体化乃至全国美育教育中提升我们的贡献度和影响力。结合“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我院也可以尝试开展自己的“春、秋”艺术展演季。

艺术处处长史明阳详细介绍了今年上海之春相关工作的背景及执行情况。今年艺术处经过反复思考,策划推出了旨在展示沪上乃至全国的学生乐团、歌唱团、打击乐团等年轻团体音乐力量为主体,展现青春活力的“春之众乐”版块,旨在推出沪上乃至全国的优秀新人新作的“春之羽翼”版块,旨在凝聚展现沪上乃至全国一批风华正茂、中坚力量的音乐家的艺术成果的“春之韶华”版块,以及旨在集中展示带有经典传承意义作品及与上海之春有深切渊源音乐家、作曲家作品的“春之印记”版块。“四大版块”概念的提出,使得我院系列演出及今后的院外合作项目有了可以贯穿始终的主轴,各项演出活动在申报及策划阶段就可以按照版块划分,清晰归类。今年的10台12场演出共计推出新作27部、新人37位。这个全新的策划组织理念是今年工作的一大亮点。

今年工作的第二大亮点在于宣传方面。在院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艺术处在具体执行中也围绕4个版块在主流媒体、自媒体、网络直播、电台广告上实现了全覆盖:主流媒体报道126篇,总触达人次约200万;自媒体8家,总触达人次14万;网络直播9家,总触达人次103万;电台投放,总触达人次30万。尤其与上海航空广告的首次触电,第一次可以在航空杂志上看到我院系列演出宣传,在国内外优质潜在客户群体中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也首次实现了上海之春宣传的“海陆空”全覆盖。今年的系列演出和新人新作在爱奇艺、优酷、咪咕、看看新闻网、上观、梨视频等一线强势网播平台推出,还与收听率全国第一的喜马拉雅首次战略合作,推出廖昌永教授推广中国艺术歌曲专访。在东广和上广主流电台频道的宣传上,背景音乐用心选择了廖昌永与方琼教授合唱的歌剧《贺绿汀》选段《上音,我的爱》,与潜心创作的宣传词相搭配,被广大听众赞誉为“有艺术情怀的声音”。在上海发布、文化云、文化上海、橄榄古典、第一教育等多个APP上为上音“发声”,阅读量超过10万,吸引了更多青年人关注古典音乐。

 

供稿:艺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