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颂》入围上海市舞台艺术精品创作2019年度剧本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676

2019年11月19-22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上海市舞台艺术精品创作2019年度剧本研讨会举行。这是自2016年以来上海举行的第七次大规模研讨。本次研讨会集思广益,寻找差距,对标一流。来自北京、湖北、江苏、河南以及上海本地的40余位专家分5个组别参会,对22部作品进行了专题研讨。上海音乐学院原创交响幻想曲《炎黄颂》入围本次研讨会。

11月21日,2019年度剧本研讨会举行《炎黄颂》专题研讨,原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总监刘文国,《中国艺术报》新闻部副主任郑荣健,《中国文化报》副总编辑赵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创作顾问、剧作家韦锦,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教授林宏鸣,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书记、总裁张鸣,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书记、总裁王隽,原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处调研员方家骏,《歌剧》主编游暐之,以及《炎黄颂》主创团队等出席了研讨会。



专家认为,《炎黄颂》的创作表达出上音学院派作曲家心系听众、观众的艺术热情。作品题材好,富于文化底蕴,刻画了华夏英雄时代磅礴的气势和铁血柔情,在致敬古先贤创造伟大文明的同时,也关照现实,展望新时代。作品的四个乐章相对独立,但又浑然一体,写意性很强,富有画面感,并留给指挥和乐队充分的二度创作空间。可以说,《炎黄颂》是近些年来少有的、比较成功的交响乐作品,也是听众比较能够接受、容易喜欢的一部中国交响乐作品。与会专家希望《炎黄颂》继续进行推广和演出,并寻求和国外传播合作的可能,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专家也希望创作团队在下一部作品中也能有更好的合作,为中国新时代的交响乐做贡献,为时代讴歌、为人民讴歌。



交响幻想曲《炎黄颂》为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2018年度第一期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它是上海音乐学院创作团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响应、认真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项目》文艺创作动员会、《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项目》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推进会等会议精神,以创世神话华夏始祖炎黄二帝的传奇与从混沌初分到华夏一统的史诗为题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由上海音乐学院作曲家周湘林、赵光、张旭儒、尹明五创作,以多乐章交响幻想曲体裁,用“源”、“生”、“化”、“祥”四个乐章,神思生命之源、文明之源,讴歌生命不息、生生不息,刻画古代华夏英雄时代的磅礴气势与铁血柔情,致敬古圣先贤所创造的伟大文明,礼赞天下归一,展望新时代天下大同联通共荣的美好明天。

《炎黄颂》于2018年5月17日首演于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闭幕式,2019年7月2日参演文旅部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炎黄·丝路”交响音乐会,还分别在上海星期广播音乐会、上音众乐星期音乐会以及上海松江大学城、西安音乐学院、江苏大剧院、武威天马剧院等地共演出8场。


供稿:院创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