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昌永一行赴德国访问演出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735

廖昌永一行应邀于201966日前往德国威斯巴登市,拜访了具有300年历史的大熊音乐出版社,对出版业务、手稿研究与珍藏进行了考察,并对大熊音乐出版社与上音的未来战略合作等内容进行了友好磋商。

次日,廖昌永一行应邀赶赴德国卡尔斯鲁厄音乐大学参加“中国音乐节”,并举办“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廖昌永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音乐会由廖昌永担任独唱、欧洲著名钢琴演奏家、卡尔斯鲁厄国立音乐大学院长哈特穆特·霍尔教授担任钢琴伴奏,德国大熊音乐出版社社长尼克·斐费科恩,卡尔斯鲁尔音乐大学副院长于根·克里斯特,意大利科莫歌剧院总经理乔万尼·维杰托等著名艺术歌曲音乐人应邀出席。460多人的音乐厅更是座无虚席,还有不少来自柏林、科隆、法兰克福、斯图加特和威斯巴登的观众。德国《华商报》作为特邀媒体出席报道。

在音乐会上,廖昌永为现场听众带来了16首精心准备的中国诗词艺术歌曲。时而婉转悠扬、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凄美忧伤、时而欢快动人......担任钢琴伴奏的霍尔院长和廖昌永无间的合作,赢得了听众雷鸣般的掌声与喝彩声。中国和德国两位顶尖的音乐大师和院长同台联袂演出,实为难得的音乐盛宴。这场为期3天的“中国音乐节”由霍尔院长和廖昌永院长共同发起。卡尔斯鲁厄音乐大学有着非常雄厚的艺术歌曲教学底蕴和艺术平台。作为德国乃至欧洲最著名的艺术歌曲演奏钢琴家,霍尔院长与世界著名歌唱家芮妮·弗莱明以及菲舍尔-迪斯考都有过长期的精彩合作。5年前,霍尔教授就开始以客座教授的身份在上海音乐学院教学,为上音培养了许多艺术歌曲人才,促进了上音艺术歌曲的发展。2018年,上海音乐学院与卡尔斯鲁厄音乐大学共同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演出结束后,廖昌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艺术歌曲多来源于唐诗宋词,而西方音乐与中国音乐文化相融合最重要的里程碑则是在1919年“五四运动”时期;1927年蔡元培先生南下成立国立音乐院(上海音乐学院的前身)也为中国艺术歌曲文化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专业基础;不过,到了1930年,中国艺术歌曲才逐渐发展出融合了德奥艺术歌曲与中国传统音乐诗词的独特风格。然而,1920年,中国著名音乐家青主先生在留学德国期间创作的《大江东去》,被称为中国艺术歌曲史上真正的开山之作。所以,2020年是中国艺术歌曲100周年纪念日,这次音乐会是为了庆祝100周年海外演出的第三场,另外两场先后于今年1月份5月份在日内瓦和维也纳举办。廖院长说,他很欣慰,也很骄傲,能有这么多人喜欢中国艺术歌曲,愿意来支持和观看演出。

廖院长还表示,1997年以来他曾多次来德国交流和演出,今天很高兴能与世界著名的钢琴大师霍尔教授合作。他将两人的合作比喻成灵魂的碰撞,虽然两人排练的时间不多,但是各自都付出了很多心血,霍尔教授更是亲自将16首中国诗词从英文翻译成德文并装订成册,不断让他的孩子读给他听,用心感受中国诗词的深刻内涵,这才有了现场两人之间珠联璧合的互动。

610日,“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廖昌永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巡演项目德国的第二站在基尔歌剧院成功举办。廖昌永醇厚温和、饱含真情的嗓音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赢得全场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