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音乐党课”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802

2019年5月26日下午,“立德树人新时代,核心价值育新人——201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在嘉定区文化馆举行。市委副书记尹弘、副市长陈群出席活动并为上海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获奖单位颁奖。上海音乐学院选报的《课程思政创新举,弦歌声声颂党魂——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党课引发强烈反响》荣获201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瑞参加主题活动,并上台领奖。



2019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提出要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要求5周年。为总结回顾5年来本市教育系统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上的实践探索,加强经验交流、成果共享,为进一步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供借鉴、增强引领,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今年2月启动了上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征集工作,经广泛申报、集中评审,遴选产生了12个示范案例、15个优秀案例。

2018年3月,我院在充分调研和前期酝酿的基础上,依托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推出音乐党课,充分挖掘音乐当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将音乐艺术与党课有机融合,再现党的奋斗历程,通过丰富的红色经典音乐作品及原创音乐,诠释党的性质和宗旨,再现党的奋斗历程,赞颂党的辉煌业绩,使党员在音乐和歌声中感受党史、了解党史、理解党史,用多样化、艺术化的方式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一讲从导课开始,简要介绍每堂课的内容,并根据主题设置若干课程环节,每一个环节特邀一名主讲嘉宾进行讲述,穿插由我院专业的演唱、演奏家奉上的精彩原创或经典曲目,使广大党员在音乐艺术中进一步体会党课主题。

音乐党课推出后受到众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热烈欢迎。观众们在课后纷纷表示:这样的党课形式生动活泼,不仅使人了解到党史党情,更使人在艺术化的形式中去体会和感受,从心底生发出对先烈的敬仰之情,加深与党的情感共鸣和联结。




主题活动现场,我院声乐歌剧系、音乐教育系、音乐戏剧系学生,与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建桥学院学生共同演唱由我院教师,青年作曲家、音乐制作人田汨老师创作的歌曲《眺望》,此曲是中宣部2019年全国重点推荐的8首校园原创歌曲之一。

 

供稿:宣传部

撰稿:李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