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767

特色指标1.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思政工作“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等方面的研究、实践宣传取得国家和市级成果。

学校积极探索以文艺创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

一是注重优秀文化的传承创新,注重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充分发挥专业特色,运用音乐这一“世界语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019农历新年前夕,由我院院长廖昌永带队,我音联合敦煌研究院在维也纳市政庆典大厅奏响2019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10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来自中国的问候”音乐会在联合国万国宫举行。音乐会由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联办)主办,上海音乐学院承办。音乐会弘扬了文化多样性,表达了古今中外各国人民对和平、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年历程,就是一部谱写人民美好生活的音乐史诗。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共同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华彩乐章。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上音打造的原创音乐剧《汤显祖》应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音乐艺术学院、悉尼大学音乐学院和澳洲澳丰环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邀请,2019年4月份开启澳洲巡演,所到之处均刮起“中国风”。

此次《汤》剧澳洲巡演不论是普通观众,还是业内人士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国内外主流媒体竞相报道。“简直不敢相信舞台上和乐池里的还都是在校的学生”“演出真是太棒了”这是现场观众对此次巡演最多的评价。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新闻晨报、青年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东方卫视、上海教育电视台、东方网、中教在线、CITY HUB、尚城、LIMELIGHTON THE HOUSE等国内外主流媒体竞相报道,总计30余篇(次)。学习强国APP、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上海教育等新媒体平台也做了报道或转载。澳大利亚著名全国性专业音乐类网站、杂志对《汤》及艺术类网站的专业剧评人都为《汤》剧打了4星的高分。

我院在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挪威国立音乐学院、瑞士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都建有“中国音乐文化中心”,是为我院更好传承、弘扬中国民族音乐,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有力抓手。

我院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2018年度第一期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响应、认真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项目》文艺创作动员会、《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项目》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推进会等会议精神创作的原创交响幻想曲《炎黄颂》入围上海市舞台艺术精品创作2019年度剧本研讨会。

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弘扬爱国主义情怀。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我院创作原创大型交响乐《丝路追梦》《炎黄颂》入选文旅部国庆70周年系列演出季并献演国家大剧院;创作与排演《海上音1949》《贺绿汀》《追寻》《英雄颂》等一批红色音乐原创作品,从文艺作品中延续初心与使命,赓续“红色基因”,思想性和艺术性广受好评。启动庆祝建党百年文艺创作筹备工作。

      2020年,上音师生创作180余首原创抗疫公益作品,其中歌曲《我想和世界说》荣获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二等奖和上海共青团青春战“疫”新媒体作品一等奖,3首作品荣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原创作品奖;《保重》《妈妈要上战场》《深呼吸》等三部作品入选中国唱片集团遴选的全国25部优秀抗疫歌曲集;以“我把外公和妈妈都借给你”为背景创作的歌曲《等一等,光就来了》两次受到央视新闻报道;《现代冥想辅助康复》音乐专辑在雷神山医院与金银潭医院等部分病区使用,引发社会热烈反响。学校还通过官微等平台推出20余场音乐会高清视频。在“我们众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中,有三处收录上音人抗疫故事。

二是充分开掘红色音乐文化育人富矿

学校与中组部3大干部学院、教育部8家“中共革命精神和文化资源研究中心”高校、11所专业音乐院校等共建“中国红色音乐文化育人联盟”,发起举办首届中国红色音乐文化论坛。第二届中国红色音乐文化论坛目前正在紧张筹备中,将于12月中旬在井冈山大学举办。

通过红色音乐文化育人联盟这个平台,与井冈山、中央苏区、湘潭、遵义、延安、西柏坡等中国共产党党史重要节点地区建立了牢固的协作关系,建立了一批综合实践基地。今年,我校师生先后奔赴西柏坡、井冈山、瑞金等地,开展社会实践,举办红色音乐专场音乐会,反响强烈。

学校还精心打造了《海上音》《贺绿汀》等一批红色音乐原创作品。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原创音乐剧《春上海1949》作为市教育系统、上海音乐学院和虹口区委宣传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和特色项目,在国庆期间上演后引起强烈反响,被认为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参演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我校原创大型交响诗《英雄颂》致敬上海这座英雄之城,致敬革命先烈,令人荡气回肠,同样引发好评如潮。

2020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六周年之际,为贯彻总书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重要指示,我院结合新时代特点复排这部经典,打造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并将推动这台演出走进长三角、重走长征路,为“四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生动的教材,这也是“上音献礼建党百年系列重大活动”之一。

三是支部建在剧组上,以文艺创排项目带动思政教育。

在大型剧目创作排演的过程中,学校逐步探索以文艺创排项目带动思政教育的艺术类院校思政教育模式,形成在剧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红色地标参观、思政教育等一套完整的思政教育创新机制。

歌剧《贺绿汀》在建组的同时,在剧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开始了这一探索。在贺剧全国巡演过程中,剧组在党支部带领下,克服节奏快、时间紧、天气热等困难,利用短暂的演出间隙,不断学习中国革命历史,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党委书记开设党课,思政课教师随团现场授课,将思政教育课堂设在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江苏盐城新四军军部旧址、武汉“五大”会址、农民运动讲习所、海陆丰红场等红色地标。学生普遍感言:“排一部剧所学到的东西比上一年课还多”。师生一路走、一路学、一路演,所到之处,掀起了一股红色旋风,被新华社称为新时代的一次“精神长征”。

在歌剧《贺绿汀》剧组试点的基础上,最近两年又通过《春上海1949》《长征组歌》等重大剧目的创排,进一步探索以剧组临时党支部为引领、文艺创排项目带动思政教育的艺术类院校思政教育模式,形成创作、排演、教学、学分认证等一套完整的思政教育创新机制。

把支部建在剧组上,使得剧组不仅成为同学们提升艺术专业能力的课堂,更成为一个思政教育的大课堂。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的过程中,师生们自身深受教育,不少同学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还有的同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四是开设音乐党课,思政教育产生溢出效应。

去年3月起,我校把课程思政的成果向社会辐射推广,率先推出音乐党课,充分挖掘音乐当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将音乐艺术与党课有机融合,用艺术的方式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产生强大的溢出效应。“音乐党课”荣获201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

第一堂音乐党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受到广大党员的热烈追捧,入场券通过手机微信预约选座申请,几乎是“秒杀”,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主讲人的精彩讲授,演奏家的精彩表演赢得阵阵掌声。广大观众课后纷纷表示:这样的党课形式生动活泼,使人从心底生发出对先烈的敬仰之情,加深与党的情感共鸣和联结。

这一创新的党课形式受到中央及上海各大媒体的关注。很多单位慕名前来取经和邀请讲课,马鞍山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亲自带队来校交流借鉴经验。

2019年,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首堂示范党课——“不忘初心、培根铸魂”音乐党课由我校承办,也引起了强烈反响。近20家中央地方主流媒体作了重点报道,中央文明网和国防部网站都作了转载。

管弦系、研究生部、钢琴系等也分别开发了音乐党课,形成了我校系列音乐党课。

2020年我院复排《长征组歌》“师生同台传承红色经典,发扬时代风貌”。一方面保持了作品原有的经典风貌,另一方面根据新时代的特征做出了调整与创新,有继承、有创新。新时代版《长征组歌》是对长征精神的全新诠释,也是最生动、最鲜活的音乐党课。引发业内外强烈反响和高度评价,新华社专门刊发新闻通稿,并在全平台播出整台演出实况录像;央视新闻频道、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央视音乐频道等专程从北京赶赴上海拍摄采访,央视《朝闻天下》栏目予以大篇幅报道;《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追踪排演全程。演出还获得《音乐周报》等音乐专业类媒体重点关注。

除《长征组歌》,《英雄颂》等一批红色音乐原创作品也相应而生。《春上海1949》被列为市教育系统、虹口区委宣传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特色项目。红色原创剧目《忠诚》被纳入《上海市文教结合2020年工作要点》。


特色指标2. 有荣获省部级及以上表彰的好人好事。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得到国际和市级主要媒体报道,并产生广泛影响。

2013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了“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我校广泛动员,积极谋划,全面践行党中央“精准扶贫”要求。我校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全体师生多年来为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志愿服务,并建立起国内唯一的一家专为盲人音乐教育事业开设的专业音乐院校,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几年来,师生为盲人音乐学院捐赠的乐器金额超过20万,募集到的乐器和资金资助近20万元。现打系师生多次奔赴贵州开展志愿服务,邀请盲人学生来上音交流学习,为盲人学生提供尽可能大的舞台。全系参与盲人志愿服务的师生占比达80%以上。贵州惠水盛华职业学院盲人音乐学院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受到汪洋同志的充分肯定,《扶贫助盲,变弱为强——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盲人教育教学实践探索》荣获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暑假,由院长廖昌永带队,我院现打系、数媒学院、声歌系等多个系部师生抵达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开展盲人音乐帮扶活动,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被列入新华社2019“声在中国”音乐扶贫项目,受到央视播报。日前盛华盲人音乐院的案例正在积极申报教育部全国志愿者扶贫典型案例。同时“用音乐照亮世界”项目荣获2019年上海高校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提名奖。2020年1月,“用音乐照亮世界”荣获2019中国志愿者扶贫案例“全国50佳”;2020年5月,“用音乐照亮世界”获2019上海市精神文明好人好事提名奖。



特色指标3. 承担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建设任务(“一带一路”、扶贫攻坚、对口支援、西部开发、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等),得到国家和上海市有关部门和领导高度肯定。相关决策咨询报告得到重要批示。

学校积极承担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建设任务。承担的“十三五"重点文化设施之一的上音歌剧院项目于2019年9月揭开面纱,新建成的上音歌剧院积极融入上海“演艺大世界”。

同时,学校积极参与少数民族学生委培项目,为新疆、内蒙等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专业音乐人才。推动文化“四润”(润疆、润蒙、润藏、润滇)深度合作与交流。2019年在凉山彝族自治州设立艺术实践基地。我院与已故老院长贺绿汀的故乡湖南邵东县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2019年4月,在贺老逝世20周年时,校领导率相关职能部门和专家教授一行赴邵东开展对口帮扶和纪念活动。

2020年我院与贵州遵义市、四川甘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充分挖掘少数民族地区的优秀音乐艺术文化,加大创作传播力度。包括我院作曲系主任周湘林教授创作的民族管弦乐《龟兹盛歌》作为《意象丝路·龟兹盛歌》音乐会的末乐章等多部作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2019年“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扶持作品。

我院积极助力上海文化品牌建设。作为“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主要承办方,我院一直致力于把学院派经典演出推荐给广大市民,“推新”一直是每年的主题。在每年的4月28日至5月18日之间,奉献10余台高水平演出,长期以来为大量的新人、优秀的新作,提供实践展示平台。在为期约3周的时间里给上海市民和海内外来宾献上一场场音乐舞蹈文化的饕餮盛宴,通过音乐会现场以及各类媒体报道、直播,服务社会。2019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共有10台12场演出,共计推出新作27部、新人37位,实现了主流媒体、自媒体、网络直播、电台广告上实现了全覆盖:主流媒体报道126篇,总触达人次约200万;自媒体8家,总触达人次14万;网络直播9家,总触达人次103万;电台投放,总触达人次30,首次实现了上海之春宣传的“海陆空”全覆盖。进一步打响了上海国际音乐节的文化品牌。

在2019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斯卡拉歌剧院歌剧《假扮园丁的姑娘》和《魔笛》登陆新建成的上音歌剧院舞台!我院创演的大型交响诗《英雄颂》也精彩亮相国际艺术节。12月,国内首家音乐剧产业平台公司“演艺大世界·上海音乐剧艺术中心”正式成立。院长廖昌永应邀出席发布会,并为上音与该中心共建的“音乐剧制作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同时,学院积极国家和上海市的重大活动。2019年8月,院长廖昌永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期间上海官方招待会文艺演出中以精湛的演出震撼全场。演出结束后,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在上海市市长应勇陪同下,上台慰问招待会演员及创制团队,并对演职人员的工作表示感谢,称活动“在俄罗斯展示了上海水平,中国形象!”

突出落实重点任务,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上海讲话精神,唱响时代主旋律。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院师生参与国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和国庆花车巡演等重大文艺演出,积极参与第二届进博会唱响志愿者之歌《年轻的力量》,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时,作为进博会青年志愿者大使,我音院长廖昌永教授,携手多位艺术家共同唱响了“青春上海”志愿服务主题歌《年轻的力量》,为进博会助力。事后,共青团上海市委特地发来感谢信,感谢廖昌永大力支持并参与此次公益拍摄录制。

2019年11月,上音文创产品亮相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胡劲军莅临展台指导,观摩了装置使用演示及观众体验的费迪曼逊四维系统,观看了我院阿卡贝拉艺术表演和上音优秀师生作品展。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向世界展示了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动能、新模式和新理念。上海音乐学院在文创教育以及产教深度融合等方面的创新发展,推动音乐艺术教育赋能上海文创。我院将在不断完善自身学术发展及创新教育的基础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通过与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交流合作,推动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产学研主体的深度融合,形成创新合力,持续助力产教融合。

2019年12月6日,上海音乐学院国际艺术家咨询会议顺利召开。会议以国际交流与合作、创新发展、推动音乐事业发展为宗旨,聚焦国际音乐高等教育以及音乐艺术发展的前沿态势,建设音乐艺术领域的国际顶级智库,成为我院人才培养、师资建设、艺术创作以及助力上海建设文化品牌的智慧宝库。

2020年5月,廖昌永赴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会商上音服务国家战略任务工作,我院希以艺术教育为纽带,推动协同创新、产教融合、优势互补,借助长三角区域合作的机制和平台,将人才培养与行业发展结合,把创新探索与社会服务融合,在全国树立区域文化合作典范,同时打响高端艺术演出的国际品牌。

2020年6月28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圈阅《上海音乐学院勇当文艺排头兵构建长三角音乐艺术产业联盟赋能世界级城市群文化建设》的专报,为上音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指明方向。9月18日,徐旭书记、廖昌永院长受邀出席“长三角经济协调会第二十次会议”,廖院长发表讲话并向41个城市主要负责同志展示了上音《长征组歌》《忆江南》两个项目的专题片,获得热烈反响。



特色指标4. 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特色项目取得具有全市和全国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学校在文明校园创建中结合专业特色,发挥文化育人的优势左右,在全市和全国取得了不少具有标志性的成果。

 “音乐党课”荣获201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这一创新的党课形式受到中央及上海各大媒体的关注,光明网、中新社、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中国教育报、劳动报等媒体都做了深度报道,社会反响十分热烈。

四位上音人荣获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上海文学艺术奖旨在表彰和奖励为促进和繁荣上海文学艺术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作品,是上海文学艺术界的最高奖。

由廖昌永教授演唱的歌曲《一路走来》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60部优秀作品奖。

我校教师居文沛荣凭借在《古田军号》中的音乐创作获2019年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奖。

2019年共举办15场“上音众乐”星期音乐会,服务市民群众近万人次,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并申报2020年校园文化特色品牌扶持计划项目

学校官微蝉联2018-2019“中国大学官微百强”,名次上升26位,进入前70名。2019-2020学校官微继续蝉联全国大学官微百强。

2019、2020年,我在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汇创青春活动中,分别获得“优秀组织奖”。

    学校选送的思政课团队获2019年上海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一等奖。

    院长廖昌永以《聆听时代声音 精品奉献人民》思政公开课通过人民网等平台直播,在全国激发强烈共鸣,入选市教卫党委系统抗疫专题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