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

发布时间:2022-08-04浏览次数:687

56.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3.5学雷锋、12.5国际志愿者等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培育志愿服务品牌,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师生员工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

上海音乐学院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力行各级党组织和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给予更多支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为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志愿服务条例》《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等法规和政策文件出台,推动我国志愿服务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把“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作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的重要任务之一。

学校充分发挥校园文明文化建设、志愿服务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深化文化育人工作,充分结合艺术院校特色,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品牌,提高师生志愿服务意识。

组织师生参加庆祝上海市第35个教师节主题活动、上海市文化志愿者赴新疆喀什和云南宁蒗文化志愿服务等重大活动。现打系“用音乐照亮世界”项目荣获2019年上海高校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提名奖。完成第三期校园文化建设及志愿服务项目申报、立项工作,7个系部的10个项目获立项,资助近30万元。全年举办15场“上音众乐”星期音乐会,服务市民群众近万人次,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为大力宣传、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校团委下设志愿者部,进行校级志愿者的招募和管理。各系部基层团组织也积极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活跃于社区居委、敬老院、幼儿教育、社区医院、社会福利院、农民工子弟小学等机构。组织上音青年参与"衣暖人心 旧衣捐赠”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民送温暖,送爱心。20194月份举办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音乐会,赴上海市徐汇区漕河泾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参与义演,201910月参与组织义务献血。2019年参与进口博览会志愿者工作,协助团市委参与世博会志愿者之歌的录制。1名同学参加暑期爱心暑托班的志愿服务,并获得了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称号。

院团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2020年的疫情特殊时期,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学生会发起了“沪鄂同心、守望相助”云辅导项目,为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武汉儿科医院144位医务人员的子女,教授网上乐器课程及心理疏导,从3-8月,志愿服务总时间超过2000多小时,用音乐筑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固防线。

 “沪鄂同心、守望相助”志愿者云辅导项目也受到了多方媒体、公众号的肯定和宣传。“青春上海”的官方微博对上音的志愿“云”辅导项目进行了密切关注和宣传。

 “上海教育”微信公众号对上音在上海高校掀起的学习回信精神大接龙中的学习感悟表示肯定:“上音青年必将展现属于自己的时代风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沪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所说的话,发挥出青年力量!”

 “新民周刊”对**的志愿者温宇昕老师和卢愿同学进行了专访,发布《非常时期,这些医生和音乐家联手守护 “童心”》一文,文中生动形象的表达了上音学子同复旦附属儿科医院一起共学习,共进退的精神,在“艺术课堂”里,沪鄂两地深入联结,共度时艰。

  “学习强国”、“解放日报”、“上海文联”官网等网络强媒体平台纷纷对“沪鄂同心、守望相助”云辅导项目投来了关注的目光,我们的志愿行动也受到了他们的支持和赞扬。

各系部师生以形式多样的途径与方式,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在行动中,追寻革命足迹、探索成市荣光、品味创新实践、感悟中国精神!正如廖昌永院长说的那样:“上音师生在“第二战场”为“第一战场”注入了不可替代的精神支持和动力源泉,更体现了文艺工作的时代自觉、社会责任和价值要义”。

2020年疫情期间上海音乐学院更有近百名学生立足家乡,在高速收费站、社区等地参与志愿服务,得到各地防疫部分表彰数十人。

在今年2020届毕业生中更有上音现打系优秀学子入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习近平总书记77日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并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多作贡献。在上海音乐学院,有一大批学子在践行着总书记的要求。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爵士小号专业毕业生郝志全就是其中之一。带上一份决心、一把小号,奔赴新疆服务基层!带着青春与梦想奔赴西部,在西部热土上挥洒自身的力量。

积极服务社会,提升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每年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我院师生积极参与,足迹遍布全国。上音青年们通过开展各类音乐文化宣讲服务,深刻领会服务基层的内涵,也激励上音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建设中。2019年,共有5支队伍获得“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奖项。2020年上海音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以“践行青春使命 绽放奋斗之花”为主题,按照“本地就近、因地制宜”的原则,要求学生立足家乡,在户籍地或者暑期居住所在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全校共计申报28个项目,其中个人项目4个,团队项目24个,近300名参与。2020年校团委荣获全国“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单位的称号。共有2支队伍获得“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