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彩虹”2019福美上音公益助残爱艺行爱心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751

2019年11月19日,“拥抱彩虹”2019福美上音公益助残爱艺行爱心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学院北楼报告厅顺利举行。这是过去的三年里,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携手上海福美公益发展中心以及社区等为困难群体定期开展公益课程的成果展示。项目开展至今已累计服务3000多人次,60多个残疾家庭和20多个困难家庭因此提升了生活质量,200多人次大学生志愿者及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并提供支持。



音乐会在上音学生带来的弦乐四重奏中开场,罗淘淘、张心怡、范馥童、赵雨婷演奏了莫扎特K525,美妙的音乐将大家引入音乐圣地。同济大学的志愿者带来了轻松活泼的歌舞表演《失恋阵线联盟》,周华桢同学表演吉他弹唱《憨人》。

项目授课老师大部分来自于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他们也是福美公益项目的受益者,如今纷纷参与到福美志愿者的大家庭中,根据自身所长为更多弱势群体提供高质量的志愿服务,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个公益循环,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开启了学员们的梦想之路,也让大家看到了爱和善的希望之光。在这当中也涌现出一批先进,为了鼓舞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此次音乐会还表彰了一批以贾志霞、曹志超为代表的优秀志愿者,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陈强斌教授和静安区残联副理事长周公望为他们颁发了奖杯。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2019届毕业生董夕海同学还荣获了“2019福美公益慈善之星”荣誉称号。

  


褚婉吟琵琶演奏《送我一支玫瑰花》,在吴思榕的钢琴伴奏中弹拨出大珠小珠落玉盘。虽是特殊演出,她们当做是国际舞台,全情奉献高水准的演出。上海民族乐团的王静携手彭浦新村阳光之家的学员演唱了《我爱你中国》,志愿者甘当绿叶、引领节奏,职业素养和公益爱心令人动容,肃然起敬。此次表演独舞《兵娃娃》鲍馨宇只有小学二年级,已经是名不普通的小小志愿者,去年暑假开始跟着妈妈每周去石门二路阳光之家陪伴学员们,她的专业表演赢来阵阵掌声。

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音乐会。一群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残障人士登上舞台,为自己的人生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自己的未来注入了活力,为家庭带去了希望。石门二路街道阳光之家的学员们表演的打击乐和舞蹈串烧:《鼓舞人生》《遥远的你》和舞蹈《手牵手》,稚朴的动作和指导老师的倾情投入让人感动不已,当大家牵起彼此的手,无论怎样的风雨都能够共同度过。彭浦新村阳光之家的学员小组唱《共筑中国梦》收获了观众的喝彩。今年表演水平和表现形式不断升级,小品《献爱心》立意和表演都可圈可点。看着他们努力协调自己的身体,互相提示着合拍,这些特殊的舞者让观众泪目。 



成立于2018年的“爱音合唱团”带来小组唱《音乐之声》,也让大家看到了这群曾受家庭条件所限的孩子在接受了志愿者提供的免费、专业的声乐培训后,珍惜学习机会展现出来的艺术才华。当人们为生活琐事烦恼时,他们在为基本的健康而忧虑,他们的家庭承受着生活和精神的重压,有一个健康的孩子就是最大的奢求。当一般的父母为孩子不肯好好练习乐器而发火时,他们因家庭生活的困境无法接受专业的音乐培养。在音乐会的舞台上,象牙塔中的志愿者成就了他们。

本次活动是由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和上海福美公益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石门二路阳光之家和彭浦新村阳光之家协办,并得到了静安区残疾人联合会的大力支持。爱心音乐会在全体成员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中圆满结束。


  

供稿: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