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音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684

2020年上海音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以“践行青春使命 绽放奋斗之花”为主题,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暨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本地就近、因地制宜”的原则,要求学生立足家乡,在户籍地或者暑期居住所在地,自觉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做好防护的基础上,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社会实践。

一、“四史”学习教育为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上海音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鼓励以“四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相关团队同学到所在家乡红色遗迹打卡,参观、学习,深入了解了家乡在党的带领下发展建设的奋斗故事,也开拓了自身对对于家乡所在地的红色革命、改革开放、脱贫致富、绿水青山、移风易俗等方面故事的探索和认知。同学们通过随手拍摄短视频、照片,人物访谈、文字记录等多种方式宣传家乡的奋斗故事。

二、特色亮点案例展风采

1、当传统文化遇上音乐人工智能,创造新声力量

  尽管仍处疫情期间,音乐工程系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与浙江省文化馆合作,利用线上教学的方式,面向浙江省全省遴选后的近40名学生,以当地传统音乐元素,进行计算机音乐创编教学,顺利完成暑期社会实践。

活动共计开展四次优质网络直播课程,并进行一对一线上答疑,共同指导学生完成旋律、歌词、编曲等创作。实践活动运用了上海音乐学院陈世哲老师自主开发的国内第一个免费音乐创编软件SoundBug音虫,并在上音音乐工程系荣誉毕业生——人工智能交互主体基础框架微软小冰的辅助下,为孩子们提供了创作音乐的有力工具,为热爱音乐的学生们提供创作的平台,也为未来的音乐教学提供新的可能。

在音乐信息化的大趋势下,上音人也在自己的专业范畴内找寻音乐与人工智能的结合点,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人工智能互惠互利,创造用音乐服务社会的日新月异的新现象,同时也助力传承和保护原生态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了解传统文化,踊跃参与到“四史”学习教育中,以历史为教科书,提高文化建设水平。

2、上音学子用音乐“助力”小微经济体复苏增能

20207月,由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音乐学系、数字媒体艺术学院、音乐工程系和艺术管理系五个系共同组成的“上音暑期大学生国情社情考察实践团”,在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学工部和上海音乐学院团委的指导下,走出汾阳路20号,来到市民与百姓身边,开展以“重温四史•遵循启示——用‘音乐’助力后疫情时代小微经济体复苏增效的研究”的暑期实践活动。

团对选中的合作方,为100FFEE CAFE百啡待兴·咖啡店的创业者们,他们是一群刚从大学毕业的自主创业者,这家民营小微经济体咖啡店作为本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助力对象,其创业经验为上音学子带来了很多启示,小型的现场音乐会也增进了音乐与实践的交流沟通。

非同以往的特殊暑期社会实践形式使得这一支由线上线下共计40余人组成的团队,出品了一部暑期社会实践主题视频短片;完成了一篇暑期社会实践国情社情主题调研报告;并且收获了一段难忘的暑期社会实践回忆。


2020年上海音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全校共计申报28个项目,其中个人项目4个,团队项目24个,共计148人参与。涵盖6个团队类型:国情社情观察团7个;教育关爱服务团1个;理论普及宣讲团6个;美丽中国实践团4个;文化建设4个;文化艺术服务团7个。

通过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的方式,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做自己的事业与责任,实干兴邦,让“四史”和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年学生中牢牢扎根。疫情之中的暑期社会实践温度尚存,疫情之中的学思践悟愈发深刻,2020年上海音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虽已落下帷幕,但这些丰硕的实践成果让我们坚信,青年学子对于历史的学习与感悟应当永无止境,对于未来的设想与追寻也应当呈现更多的可能!

2020年上海音乐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