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作曲系、指挥系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汇报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716


    2020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作曲系、指挥系组成了2个团队以及8个个人的社会实践项目。

  1. 团队项目之一——赴长沙交响乐团观摩与采访

714日由作曲系、指挥系在长沙的5名同学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长沙交响乐团进行观摩和采访。通过对艺术总监的采访,了解到湖南文艺事业发展的过程,也了解到作为红色根据地的湖南,如何通过交响乐的方式对湖南的红色文化进行传播。

学生实践感言

易俊廷: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对于指挥系同学来说十分有意义,时隔半年后再一次听到交响乐的声音感到非常激动。观摩排练后很荣幸能采访肖鸣老师,了解到党和国家对于文艺事业的重视,同时也反省自身,在不断努力学习专业的同时要将自身与社会结合,做到及时响应党的号召,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泽玺: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受疫情影响决定在所在地展开,在实践中正是因为是最熟悉的城市才有了更深的感触。一个乐团的发展映射着一个城市的发展。我从小在长沙长大,深深热爱这个城市,看着高楼一栋栋建起,交通越来越便捷,真切地感受到城市一直在发展,人们生活幸福感也不断提升。

  1. 团队项目之二——“追寻历史印记 凝聚人心工程”

715日,作曲系、指挥系暑期社会实践上海团队的四名同学,在指挥系辅导员郑佳歆老师、作曲系青年教师王树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进行参观,下午来到上海昆剧团,参观昆剧排练。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浓缩了一个时代的回忆,同学们通过参观,见证了上海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为了让作曲系同学更加深入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感受传统音乐的魅力,我们专程前往上海昆剧团观摩排练。同学们深刻的体会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昆剧艺术家对待艺术一丝不苟,这种对待艺术精益求精的精神让我们深受感动。

在参观完凝聚力工程博物馆后,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凝聚力”的重要意义,自发创作了一首歌曲《凝心聚力》,由作曲系辅导员廉子成和指挥系辅导员郑佳歆演唱,并录制了歌曲小样。

实践感言

李思琦:凝聚力工程博物馆给了我意料之外的震撼和感动。它向我们展示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基层干部、党员为群众排忧解难,关心人民而开展“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一系列工作机制以及“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的“凝聚力工程”,让人深深地体会到全国人民一条心的温暖情谊。

赵晓强:这次参观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我了解到上海的党组织在这30年间以“为人民群众着想”为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许多事迹。我为他们的这种精神而感动。在创作歌曲的时候,我也想用音乐把他们始终坚持信念、不忘初心的精神表现出来。观摩上海昆剧团的排练,让我觉得困局有一种独特的魅力,昆腔的婉转悠远深深吸引了我,这次观摩使我更深入的了解了昆曲。排练中演员和导演对细节的执着也让我有所触动,可以看出他们对艺术的追求和执着。在今后的创作中我也会向他们学习,认真打磨每一个细节。

  1. 个人项目

由作曲系、指挥系9位来自不同地区的同学,分别以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教育关爱服务等类别展开实践。结合自己家乡资源特点、以四史学习为目标,进行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周子逸在北海周边乡镇进行义务音乐支教;王妤葳在金华社区进行走访,了解疫情后的民生民情;舒乐参观彭德怀故居,结合四史进行学习;王怡然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王淑一、孙昊翰参观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贾凡丁到甘肃各文艺团体进行考察,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史志瑄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和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进行四史学习,并参加了志愿者活动;倪鹏胜参加了志愿者服务工作,并听取了“廉洁精神”报告,了解了社会主义发展史。

实践感言

贾凡丁:作为上音作曲系的学生,这次社会实践对我而言有深刻的意义,我了解到平时未曾踏足的音乐领域,对自身音乐修养得到提高。作为甘肃人,我很感动有这样的组织,全身心的投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中,这也是甘肃人的一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