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音乐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总结梳理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924


项目名

绽放青春 ∙ 音你相愈

申报类

DF

系部:

音乐教育系



项目实践总结

本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小组在马静老师的带领下,由四位音乐治疗专业学生组成。学生成员们均为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康疗团队成员,在抗疫期间为受疫情影响的海内外人士进行线上音乐疏导。在这基础上,我们在海内外三个地点开展音乐治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分别为福建省厦门市音乐学校、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以及马来西亚雪兰莪巴生兴华中学。

由于各实践点的诉求不一,因此小组成员们在进行了评估后,分别针对各自的对象进行相应的计划。在每一次的实践后,小组除了进行会议讨论各自的实践情况外,还与导师进行督导。以下为各实践地点的总结:


福建省厦门市音乐学校 (由高诗睿负责)

本实践点的对象为疫情后复课的七年级学生,共42人。活动以即兴音乐治疗形式展开,从529日起每周五下午进行活动,共进行了七次。在这一环境中,学生逐渐调整自己的社会角色,建立起了集体意识和社会现实感。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由冯卓彦、穆依洋负责)

本实践小组与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社工办公室联合举办了音乐团建活动《音为你》。活动以鼓圈形式展开,参与的对象是门诊和急诊部的中老年志愿者们。通过这一场音乐治疗活动,院方与志愿者们一起释放压力,同时增强团队凝聚力。


马来西亚雪兰莪巴生兴华中学 (由吴佩芯负责)

本实践地点对象为高中生。活动以线上分享会的形式展开,目的在于进行音乐治疗科普,作为后续个体干预的铺垫。分享会《让音乐打开心门》于715日下午3:30在线上进行,包含三个板块:音乐治疗科普、接受式音乐治疗体验和音乐自我照顾。



实践照片

(福建省厦门市音乐学校)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马来西亚雪兰莪巴生兴华中学线上讲座)



同学实践感悟

吴佩芯:在与母校辅导处接洽时,我感到既兴奋又担忧。能够拥有推广音乐治疗的机会和帮助有需要的学弟妹实属荣幸,倘若参与人数寥寥无几,后续工作也难以继续。我抱着“走一步,是一步”的心态去筹备分享会的内容。分享过程中,我发现了数位出现状况的学弟妹。活动后,他们也主动地与我接洽并安排了几次后续干预。也许我这样的举动无法得到大家的认同,但我相信我这小小的举动,对他们肯定有不同的意义。感谢母校和上音所给予的机会与支持,会在这条路上不断前进与突破。


高诗睿:从我个人成长的角度来说,这七次的活动无疑带给我很大的成长和收获。对于新手治疗师来说,四十多个人的小组还是十分困难的,很多技术也需要我做更多的提升,算是留下一个小小的遗憾。这几次活动下来,看着同学们的进步,让我感到很欣慰:叛逆的男孩在图文中展现出柔和的一面;不愿意融入集体活动的几个男孩后来也都融入到了小组中。最后,感谢母校给我如此宝贵的机会,让我在实践中不断收获,不断成长!


冯卓彦:这次活动对我来说是非常特别的,因为这是一个富有活力且“难控制”的团体。成员以女性居多,且大多数都是爱好音乐,不少成员都是老年合唱团的主力军,这点让他们对参与音乐相关的活动是非常自信的,因此他们不满足于音乐活动,非常渴望见到我的音乐展示,这点着实有些出乎我的意料,也让我觉得有些“难控制”。但也正是因为这种“难控制”,恰也应证了这是一个富有创造力、无拘无束的团队,他们能很好地享受鼓圈,也能够在我所给出的既定主题中作突破,我们的关系更像是合作完成一件艺术品,而并非是我带领着他们做游戏。


穆依洋:七月的最后一天我与冯卓彦学姐一同前往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做音乐集体治疗活动。疫情期间,我们的实践都在网络上进行,这样线下的集体治疗活动让我觉得很期待、很兴奋。这是我入学以来第一次接触集体治疗,开始前我一遍遍与学姐沟通讨论接下来的流程、将使用的活动元素以及我们的配合方式。在学姐带领下,活动依序展开。大家的笑容给予了我信心。合奏活动从一开始的杂乱、到后来最终的和谐,就像是我们从一个个体慢慢地融入彼此之中。这次的活动很有意义,让我接触了集体音乐治疗,让书本上的知识跃然于眼前,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