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简介(研究生部)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816

项目介绍:

 2020年上海音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研究生部共组织了13支社会实践团队,以理论宣讲、演出支教、创作采风、考察调研四个类别为基准,分别在山西、陕西、宁夏、四川、贵州、江西、河南、湖南、内蒙古、安徽、上海各省市探访、寻踪、学习与传承。

理论宣讲,砥砺我心。以硕士研究生赵钰茜、谢萌君、梁芳为代表的运城线暑期社会实践,通过四史学习、田野调查、非遗专访等形式,传扬山西运城的革命历史与艺术文化,传播晋南戏剧文化。

创作采风,传承由我。以上音青年教师李磊、硕士研究生袁东亚、赵子仪、陈亦为代表的湖南湘西线,走访哭嫁、打溜子、摆手舞、茅古斯等多名国家级、省市级非遗传承人,深入了解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采访收集珍贵的民间艺术资料,探索其与音乐创作相融合的可能性。

考察调研,追本溯源。以博士团队成员杨国栋、黄维、陈玲俐、李一等同学为代表的西安线,深入探访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寻访先烈、缅怀英雄,并在大荔县结合四史内容,为乡村儿童教授音乐知识。

演出支教,助人为乐。以博士研究生黄玥同学为代表的安徽合肥线,在疫情期间为医务人员子女准备升学考试、开展支教活动,践行青春使命,传递上音精神。

秉承“和毅庄诚”的校训,2020上音暑期社会实践收获颇丰。


实践感悟:


在此次实地调研的过程中,我观看了万荣县青年演员们对优秀剧目的打磨过程,看到了该文化传统在年轻世代的传承,同时还深刻体会到文化艺术在“脱贫攻坚”历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万荣县因气候、地理环境因素影响,许多村子连年遭遇冻灾、风灾和旱灾,由于“一年一冰冻,一冻一绝收”,村民们致富的信心备受打击。同时,村中的青壮年劳动力几乎全都外出打工,留下的年龄偏大的村民们思想较为固化。因此,“送戏下乡”、“文化脱贫”不仅丰富了村民们的农闲时间,更能够通过蒲剧这一传统文化的媒介唤醒他们生活的热情和致富的信心。

 ——研究生部博士研究生 侯越


回族口弦这一地处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回族传统民间艺术,在自然与人文条件下所形成的独特艺术表现极富个性魅力,它是回族民间器乐传播、发展的体现,是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艺术交流、碰撞、演化的载体,它反映了回族民间艺术文化的特征,同时呈现了丰富的社会人文价值。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的身份标志。国学大师文怀沙曾说过:“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就是‘精神的氧气’,毕竟树的影子拉得再长,也离不开树根”。所以,我们应不忘初心,将我们民族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心呵护起来。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发现民族音乐的魅力,宣传民族音乐的元素,让民族民间音乐文化走进我们的大学校园,是我们为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所做的一丝绵薄之力,也期待这一举动可以推动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的发展与传播,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并爱上口弦艺术。

 ——研究生部博士研究生 刘瑞



从西安市区到旬邑和大荔县的乡村,从红色革命根据地到现代化的摩登都市,研究生部西安社会实践团队在两天的社会实践行程中感受到了西北文化中的红色脉动,也从中观察到了音乐文化在当代人群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以非遗唢呐传承助力家乡脱贫的吕海东,以一己之力帮助乡村孩子圆梦艺术的王伟,在他们的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音乐文化带给基层群众的希望与期盼,同时也对中国音乐教育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在这片涌现出无数英烈和动人事迹的革命老区,我们看到无数人在秉承着红色文化的传统,为振兴和发展西部经济和文化事业而奋斗;我们也因此而渴望用自身的知识和能力服务于西北地区的艺术教育事业,为这里可爱的孩子们带去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向外发展的机会。我们坚信,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事业的不断前进,党和政府对西部地区的扶持政策越来越丰富和具体,未来的西部将会在国家文艺发展事业方面涌现出更多的人才以及更多的文艺精品。我们作为这一时代变革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对此充满信心!

 ——研究生部博士研究生 杨国栋、黄维、陈玲俐、李一、马小童、郑光智



莺莺塔的回声效应,西厢记的感人故事,王艺华、白雪琴团长的深厚魅力,以及曲剧那多变的表演风格。我们从戏剧独特的唱腔韵味中窥探浩瀚博大的中华文化,品读黄河流域晋南地区的艺术特色。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肩负时代的使命,应在未来的艺术道路上牢记使命与担当,不负历史重托;作为上音人,更应积极传扬地区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加强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研究生部硕士研究生 赵钰茜、谢萌君、梁芳



很开心能参与此次的活动,对于我来说,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在疫情期间一直坐在家里“闭门造车”,这个机会可以让我能近距离的接受到家乡的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一个没有历史记忆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要求我们要阐释中国特色,讲清楚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研究生部硕士研究生 张凯旋



文化发展促进民族发展,文化自信体现民族自信。所以,一个民族优秀的东西,如果不去传承和发展,不去保护和挖掘,世代相传的东西可能不复存在。有些人由此发出感叹,有一种忧患意识和忧虑感,这是任何一个民族在走向文明、走向现代化过程当中必然出现的历史现象,都在思考怎么样传承和发展优秀的民族文化。

这一次的实践活动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土家族的传统文化的内容博大精深,包含着丰富的历史智慧和时代精神,尤其是各个少数民族由于处于特殊的历史和自然环境之中,民族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情感和精神,这是构建少数民族和谐社会中必须充分利用的宝贵人文资源。只有大力保护与弘扬这些独具特色的民族传统文化,中国各民族团结奋进的强大纽带才会得以维系,各民族智慧创造的源泉才会永不枯竭。我们要合理利用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资源,得以传承下去。

 ——研究生部硕士研究生 袁东亚、赵子仪、陈亦



实践照片:

研究生部上音青年教师李磊、2018级研究生袁东亚、赵子仪和2019级研究生陈亦——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暑期社会实践

研究生部2019级博士研究生杨国栋、黄维、陈玲俐、李一、马小童、郑光智

 ——陕西西安线

研究生部2019级硕士研究生 赵钰茜、谢萌君、梁芳——山西运城线

研究生部2019级博士研究生邬娟、孙安琪、张颢——蒙古鄂尔多斯线

研究生部2019级博士研究生戴永冰、罗成——湖南长沙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