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音乐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管弦系学生实践感言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460


12020715日,2020年上海音乐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理论普及宣讲团、文化艺术服务团“心之所向守初心 学思践悟担使命”——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四史”学习教育之楼宇艺术实践活动

  • 董迪雅 2017级 小提琴专业

2020715日,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赴均瑶国际广场展开以“心之所向守初心,学思践悟担使命”的“四史”教育及社会艺术实践活动。这次我们管弦系的四位同学,分别使用大管、圆号、小提琴、大提琴四种不同的乐器,通过风格迥异的曲目给楼宇里的党员工作者们演绎了一场精彩的四史教育音乐会。这次的活动让我感触颇深,首先是前期的准备工作,因为此次演出主题为“四史”教育,对于学习西洋管弦乐器的我们来说,曲目受到一定限制。但是大家都积极认真搜集资料,尽可能做到将专业与中国传统优秀曲目充分结合。同时,在这次演出的过程中,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口罩遮住了前来欣赏的观众们的脸庞,但是他们专注的眼神及热烈的掌声实在令演出中的我们深受感动,学校老师和负责单位的细心安排也为整个活动保驾护航。这次的实践活动,鼓励了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更应奋发图强,结合自身专业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 朱一帆 2017级 大提琴专业

2020715日,我和同学们以及两位辅导员老师一同前往了均瑶国际广场“同舟会”党群服务站进行上海音乐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暨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党总支“四史”学习教育之社会服务进楼宇艺术实践。当天我们出发之际,正面临着上海的黄梅天,雨势非常大,但丝毫没有影响这次艺术实践的进行。同学们选取了古今中外各种风格的音乐作品,围绕着“四史”教育这个主题,为楼宇内的党员工作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出,不乏独奏以及多人重奏,台下的听众们虽然戴着口罩,但从他们的眼神中我能看出他们对音乐的热爱,并且从中感受到了温暖和魅力。这次活动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同学们的付出,记得演出前一天,一位同学因身体不适没有办法参加,随即便找了另一位在上海的同学来帮忙,这位同学二话不说便答应下来,并且将当天的曲目全都练习了,在这艺术实践演出中完美演绎,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学习,我也非常感动。


  • 孙成尧 2017级 大管专业

2020715日,我有幸参与了本人第二次的楼宇艺术实践,因疫情耽搁,我们几乎一学期没有合奏过,生怕默契减弱,演出效果欠佳。但是演出当天,观众反响异常热烈,即使磅礴大雨,也抵挡不住观众的强烈热情。看着观众热情的笑容,我们冒雨前来的劳累也瞬间化为幸福感,这也是疫情时难有的演出经历。


  • 施欣妤 2018级 圆号专业

715日,我与二位辅导员老师及学长学姐来到均瑶国际广场20楼的“同舟汇”党群服务站,开展“心之所向守初心 学思践悟担使命”——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四史”学习教育之楼宇艺术实践活动。在此之前系里四史学习教育的线上活动中,我与其他同学组成了小组,努力搜集了一些中国的管弦音乐作品。在本次线下活动中,我也认真挑选了曲目,准备了演讲稿,进行了相关曲目的练习。除了中国作品之外,我们挑选的曲目均为莫扎特的作品,旋律优美动听,也是希望能给观众带来更加好的欣赏体验。虽然当天天空不作美,但是我们的表演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与喜爱,这让我感到十分欣慰。本次活动以艺术实践来促进四史精神学习,以思政探索成效反哺专业发展,同时还为大众进行服务,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同时,我从历史中汲取了精神力量,更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我应继续踏实努力学习,多多参与艺术实践学习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断努力奋进!


220207月,上海音乐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理论普及宣讲团“西子湖畔扬青春 行之所往共奋斗”(管弦系)

  • 赵奕扬 管弦系 2019级 乐器修造艺术专业

作为这次杭州小组的社会实践小组长,我非常认同大家的看法也很高兴和大家一样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在孙钟瑜老师的组织带领下,通过这次的学习,真的能够非常好的让我们慢慢深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能够有今天的辉煌成绩和前辈们是分不开的。

中国共产党是在经历了磨炼之后脱颖而出的,它有着正确的导向,引领者我们前进,现在的中国日渐强大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指导和许多默默无私奉献的人民。我们坚信中国会越来越强大,加油!

 

  • 丁欣忆 管弦系 2019级 大管专业

受到疫情影响,老师为了我们的健康考虑,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分为上海、杭州、青岛三条线路。上海线的同学们在孙老师和唐老师的带领下,进行线下活动,走进社区,围绕四史教育开展实践活动。杭州和青岛两条线路的同学们则在家中利用网络来完成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这次活动,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杭州的历史。在724日上午,三条线路的同学们通过网络就此次活动进行了交流。在与同学们的交流过程中,我还了解了关于青岛,上海这两个地方关于党组织的历史、人物以及相关历史故事。同时还了解了一些与中国共产党有关的音乐与歌曲。

 

  • 鲁媛 管弦系 2019级 竖琴专业

因为处于特殊的时期,所以这次的暑期实践采用了线上线下共同进展的形式。724日上午,在线上通过和各个地区的暑期社会实践小队、两位辅导员的交流与讨论,以及听各地区小队做的ppt和收集的材料,让我更好的了解了各地的文化历史,以及一些乐曲的历史。我也在收集当地资料的时候了解到了家乡共产党以及革命英雄的背景故事。

  

  • 童书卿 管弦系 2019级 双簧管专业

这次的暑期实践采用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形式,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和小队伙伴们展开了云实践。从每个人的分模块分内容的分工收集,到最后的线上汇报都给我很大的收获。不仅增加了自己城市的历史知识,还了解到了青岛、上海小队的成果,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体验。

  

  • 许可 管弦系 2019级 单簧管专业

这次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采用了互联网网络会面的方式。每个小组在线上交流着各自的研究成果。在孙老师,唐老师的号召下,青岛线,上海线杭州线的同学们积极响应,积极开展活动。这次成果汇报工作很成功。


3)上海音乐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理论普及宣讲团“青春奋斗花绽放·寻游‘琴岛’守初心”(管弦系、音乐学系、音乐工程系)

  • 孙正天竹 管弦系 2019级 圆号专业

此次是我入大学以来第一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展开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值得令人“回味”的线上交流学习,孙钟瑜老师对我们尽心尽力隔空“投送”关怀,让我们青岛线有了一个巨大的跨系合作。虽然是线上的合作,作为本次的负责人,我本以为互不认识会给我们这个“青岛小分队”带来一定的困扰,没有想到的是,大家都充分体现出了青岛人的“热情”,在没有见面的情况下,每个人都积极投入在活动中,当我分配每一个人相对应的负责的部分的时候,都很积极的回应,融入其中,整个群像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这样的氛围让我们每个人都“兴致盎然”地投身在青岛的历史中,学习历史,了解史实。在腾讯会议24日开展的会议交流后,不仅仅让我学习了解到了上海、杭州、青岛这三个城市的红色革命历史,更多的是体会到了祖国如今的繁荣昌盛“来之不易”,意识到现在的我们更应该有担起新时代的责任担当,树立坚定的正确的价值观,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


  • 刘垭君 音乐学系 2019

受疫情影响,青岛线的同学们展开了线上的实践活动。病毒限制了线下的身体力行,但并没有阻止线上积极的脑力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内容与青岛的历史与发展有关,之前对家乡的历史并无太多了解,而正是此次活动的开展给予、激发了我探索青岛历史的动力与兴趣。

在活动的进行中,同学们时刻保持着线上的联系,从分配学习部分、编辑主体框架,到修改具体内容、排版汇报的文稿……每位同学都认真而兴奋,身处如此融洽的气氛之中,我不由思考,此次对历史探寻的线上实践活动所带来的意义……

历史给予我们应如何面对未来的经验,而我们身处其中潜心学习的同时,也在创造着历史。疫情的来到,使我们更加珍惜象征着生命的正在流逝着的时间,而此刻与之后的每个时刻,我们始终将同历史的长河一起,带着时代的责任,穿过迷雾,驶向希望。


  • 王德海 音乐工程系 2019

作为音工系的一员,有幸在这个特殊时期参与到了管弦系组织的上海音乐学院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中来。这一次活动我参加的是青岛线小组,与其他几位同在青岛的学生,各自分工,一起查阅整理资料,做成ppt然后与其他小组以及管弦系的老师们进行了线上讨论。借这次机会,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关于青岛以及杭州上海这三个城市的红色革命历史,增强了自己对祖国的认同与归属感。并且作为未来的音乐工作者,这次所收获的很多历史文化知识,也都将成为我今后创作的养分。


  • 王泽浩 管弦系 2019级 中提琴专业

通过这次假期实践活动,我通过自己查阅资料,同时又通过组内同学的交流分享,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了青岛的红色历史,同时通过各组的交流活动,通过大家的发言交流,了解了杭州,上海的其他组进行的实践活动情况,感受到了音乐带给我们的奇妙力量。通过大家的密切合作,增进了同学间的感情,培养了更加默契的配合和深厚的友谊。最后还要感谢老师们的默默付出,没有您们的支持,我们也不会如此顺利的完成此次实践活动。


  • 柳秉坤 管弦系 2019级 单簧管专业

这次的社会实践让我充分了解到有关许多青岛的红色历史,了解到自己家乡的历史由来,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听到了家乡的音乐,了解到自己专业相关的历史使我倍感荣幸,通过与其他地区的同学交流也知道了全国各地的的历史文化与音乐相关的历史故事,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参加本次社会实践,受益匪浅!


  • 解文灼 管弦系 2019级 大管专业

对于今天的线上交流 让我收获了许多 这次的线上交流不仅锻炼了我们的演讲的能力 而且在听其他组介绍的时候也使我学到了许多的故事和知识 通过上海的学长们介绍使我收获了许多关于音乐方面的知识 通过在杭州的同学的介绍使我学到了许多关于杭州革命时期历史方面的知识 使我受益匪浅 通过这次的线上交流使我收获了许多的知识也锻炼了我的演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