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657

50. 建立学校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机制,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健全安全稳定、保密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紧急信息报送机制。开展安全教育,定期组织逃生、防空疏散等演练。(2分)

近年来,**高度重视“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党政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其他校领导对分管领域日常工作涉及的安全、稳定工作负责,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创建工作机制。

建立“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例会制度。每年年初,依据我院年度工作计划,细化我院“安全文明校园”创建计划,并将年终安全工作考核与年终评优相结合,做到奖惩分明。

在“安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实行安全工作责任签约制度,由院长与市教委签约,院长再与院二级部门负责人签约,全院二级安全责任制签约率达100%。各系、各部门将安全责任要求细化、落实到部门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使全院安全管理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盲区,没有死角。

学校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稳定、保卫、保密、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如《上海音乐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上海音乐学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等,逐步构建、完善、更新安全管理科学体系,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学校注重开展安全教育,定期组织防空、防火等演练。


51.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健全危险品和实验室等安全管理制度。校内交通管理有序。技防系统建设达标,推进智慧安防建设,积极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开展大学生平安志愿行动。(2分)

**重视日常安全管理,尤其是将校园安全检查常态化,形成了部门每月自查自报,学校后勤保卫处监管抽查、每逢节假日前、重要时间节点,后保处对全院的重点部位、重要场所必开展安全检查,并做好安全提醒工作的常态。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任部门、后保处合理整改,定期回头抽查的工作态势,基本形成了安全检查-发现隐患-消除隐患-建章立制巩固安全状态的良性循环机制。



2019年,安全检查发现教学楼B2层、贺厅办公区域2-4层、老建筑租户、沿街出租房、学生宿舍等场所堆放杂物遮挡消防设施、堵塞通道、私拉乱接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等常改常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后勤保卫处共发出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2份,明确安全职责,落实隐患整改责任部门,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后保处组织全院性安全检查近15次,宿管科坚持每周对学生宿舍安全检查全覆盖,有效地改善了校园的安全环境,尤其是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态势。

同时,学校不断修订、完善各类安全管理制度,如:《上海音乐学院安全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将安全工作纳入日常考核之中,实行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和一票否决制,与绩效考核相挂钩。

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我院每年举行消防演练活动,20191121日在零陵路校区举行了应急疏散演练及灭火器操作使用培训得到了师生的积极响应。



根据上海市教委《上海市高校校园安全技术防范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对重点部门、重要部位,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今年对我院零陵路校区新教学楼投入近500万元,安装了视频安防监控系统,正在实施零陵路校区大门出入口人行道闸系统的安装、施工工作,即将投入使用。

2019年学校多次接受了文保分局治安支队对我院学生宿舍、贺厅演出场所的安全检查;以及徐汇区消防支队对我院汾阳路校区、零陵路校区的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没有发现重大的安全隐患。

**积极响应市教委后保处组织的“上海市大学生平安志愿者总队”活动,成立了上海音乐学院支队,参加了“清朗校园 守护青春”百城千校反诈安全课进校园、2019上海大学生安全金话筒主持人大赛、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大学生在志愿活动中得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成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后保处为上海市教育系统创作了《校园卫士之歌》,获得了好评。后勤保卫处唐丽霞荣获上海高校后勤标本(绿叶奖)荣誉称号。


2020年,截止11月共开展安全检查9次,重点对校园专家公寓楼、学生宿舍、消防泵房、监控室等场所。

宿管科坚持每周对学生宿舍安全检查全覆盖,有效地改善了校园的安全环境,尤其是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态势。

后勤保卫处共发出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5份,明确安全职责,落实隐患整改责任部门,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同时,学校不断修订、完善各类安全管理制度,如:《上海音乐学院安全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将安全工作纳入日常考核之中,实行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和一票否决制,与绩效考核相挂钩。

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我院每年举行消防演练活动,2020119消防演练活动拟在零陵路校区举行。

2020年根据市教委要求,加强校园出入口,卡口建设在校区大门出入看加装了6套人脸识别人行闸机,加强源头管控,确保进入校园人员信息留存,在校园出入口及重点部位,安装人脸抓拍视频监控系统,在车辆出入口安装车辆信息抓拍系统,共计将投入资金100多万元,不断完善、提升学校安全防范技术的能力和水平。

2020年,根据消防支队有关打通生命通道“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方案,在两校区校园主要通道划设了消防交通标线,确保校园内消防车通道畅通。

2020年,**零陵路校区宿舍获得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高校治安安全示范点称号。

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后勤保卫处安保条线积极做好校园门岗值守及防控工作,把守校园防控第一线。

2019-2020年,**积极响应市教委后保处组织的“上海市大学生平安志愿者总队”活动,成立了上海音乐学院支队,参加了“清朗校园 守护青春”百城千校反诈安全课进校园、2020年,**学生参加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获得中片区优胜奖,让大学生在志愿活动中得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成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